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代建在文津桥上历经多次大修 民国时,文昌阁上看全城
2019-02-27 15:0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扬州地标建筑文昌阁将进行大修,这也是继1999年大修后的又一次“揭顶不落架大修”。从明朝万历十三年修建以来,文昌阁历经了多次大修,虽然岁月轮转,但风貌依然。昨天,记者从市城市档案馆寻找到了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老照片,弥足珍贵,再现了文昌阁的昔日风采。

  文昌阁上可远眺全城67年前曾将其扶正加固

  早在1952年,文昌阁因为建造年代久远,出现大幅度向东倾斜,当时对文昌阁进行牮正,也就是将其扶正加固。

  施工者首先把三层屋顶加固作为牵拉着力点,在倾斜轴线的东西方向上各设一个绞关,上与牮正着力点连接。在南北两侧,加两根十字形牵引绳,增加建筑物稳固性。万事俱备以后,凿开文昌阁底部围护砖墙和立柱靠近的砖墙,预留牮正位置,松开木结构各榫卯点。经过师傅精准的操作,文昌阁自东向西,渐渐扶正。

  上世纪70年代,旅居中国台湾的扬州人周秋如,在回忆旧时扬州的文章中写道:文昌楼与四方亭建筑不同之处在于它的三层楼是圆形的,四周无檐牙。四方亭无人居住,文昌楼有和尚居住。下层除中间桥身为车马行人通道外,两旁为僧房,每年重阳,和尚开放二楼、三楼,使人登高,顺便收点香钱。第二层供的是弥陀佛,三层供的是文昌帝君,推窗远眺,全城在望,南见运河,文峰塔;东见五台山,长生寺;北见堡城,蜀冈,瘦西湖;西见廿四桥,双桥子;城区街道,历历在目。

  文昌阁建在文津桥上上悬“邗上文枢”匾额

  扬州的文昌阁有什么特点呢?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介绍,扬州的文昌阁是建在桥上的,以前汶河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河,文昌阁就坐落在汶河上一座东西走向的文津桥上。“津”的意思是渡口,所以,文津桥的寓意很好,考生走过文津桥,就能在学海或者仕途上一帆风顺。

  明弘治九年(1496),一条贯通扬州旧城南北的汶河西侧,建有繁盛一时的扬州府学,扬州府同知叶元在扬州府学东侧的汶河上修建了文津桥。万历十三年(1585),两淮巡盐御史蔡时鼎在文津桥上增建文昌阁,为三层八角形建筑,高24.25米,圆形攒尖顶,供奉文昌帝君,阁上悬有“邗上文枢”匾额,底层四面设有拱门,与街道相通,登楼可眺望街景。

  韦明铧告诉记者,作为扬州昔日兴盛府学的代表物,清末科举废除后,文昌阁不再有繁盛的香火,取代府学的则是西式学堂。1959年后,文津桥埋没于文昌阁下的泥土,文昌阁也成为扬州的标志性建筑。通讯员洪晓程宋神恬侍琴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