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鲜嫩的马兰头去哪里摘 舌尖上的野味送您一份“野菜谱”
2019-02-27 15:0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惊蛰还有一个星期才到,但有的野菜已复苏。在瓜洲长江江边,已有人开始在这里寻觅着挖野菜。扬州野菜种类多,挖野菜的地方也多,趁着挖野菜的最好季节来临之前,我们制作了“野菜谱”和“野菜地图”,希望能帮到您。

  荠菜

  最大众化的野菜

  最为扬州人所喜爱的野菜,当数荠菜。这也让不少菜农看到商机,冬季,大棚蔬菜收割后,就撒上荠菜种子,春节期间就能长大进入菜市场了。不过,这样的荠菜已由野菜“变身”为“家菜”了。

  这里要说的是野荠菜。在扬州,人们挖荠菜一般在春节后就开始了,这时,其他野菜还在“蛰伏”状态。因而,荠菜也成了最早上餐桌的野味。

  昨日的瓜洲长江边,就有人在挖荠菜,她们手拿一把小刀,低着头,寻着了荠菜,小刀一弯,荠菜就到了手上,“包饺子,包汤圆,都能用得上,香呢。”

  荠菜之所以成为扬州最大众化的野菜,与它的分布广泛有着密切关系。那么,荠菜究竟多到什么程度?

  因为扬州农田的荠菜数量多,人们根本挖不完,它还成为农田的杂草,在众多杂草中排行第九。

  荠菜分布最多的地方,在长江沿线的农田。但您要去江边农田挖荠菜,最好的选择是田垄上。

  枸杞头

  清明前后采收高峰

  枸杞头,野生枸杞的嫩芽,采摘它的最适宜工具为手——大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掐,嫩头就掉落到手掌中。

  在扬州,采摘枸杞头最好的时节是清明前后,这时嫩芽刚长出3-5厘米。

  枸杞头在扬州的分布,以河堤以及荒地为主,如城区的居民可到友谊河;而记者遇到枸杞头最为丰富的地方,是高邮湖(六安段)的湖堤上。

  苜蓿头

  人畜通用的野菜

  苜蓿,人畜通用的野菜,既是一种优质牧草,其嫩茎叶人也可以吃。扬州人一般称它为“黄黄子”。

  扬州的苜蓿,很多是作为绿肥引种后逃逸到野外,从而成为野菜。特别是在仪征和沿江地区。

  马齿苋

  农民烦心市民喜

  相比“杂草”荠菜,农民更加烦心的是马齿苋,因为它长势快,且植株庞大。为此,扬大园艺与植保学院近年来一直在做一个实验,怎么快速轻松铲除农田马齿苋。

  虽然农民烦心,但对很多市民而言,马齿苋却是一款美食。

  马齿苋最适宜采挖的季节,是葡萄成熟的前后。这一季节,您可以在去葡萄园采摘葡萄时,顺便采摘一些马齿苋回来。需注意的是,采摘前一定要打听清楚田间有没有喷洒过农药。

  蒲公英

  能吃又能泡水喝

  清明后,蒲公英最好辨认,这时它已经开着小黄花了。不过,相比荠菜、马兰头、枸杞头等野菜,将蒲公英作为野菜的扬州人不太多。

  在农村路边和田野上,蒲公英最为常见。它除了能作为野菜吃之外,还可以连根采挖回来,晒干后冲水喝。

  野水芹

  依水而生的野菜

  野水芹是一种生长在池沼边、河边的野菜。

  在扬州城区,宋夹城、盆景园、瘦西湖水岸有少许的野水芹,而其集中分布地在瓜洲江边、六圩江边芦苇丛中。

  马兰头

  嫩茎叶才开始长

  相比荠菜,马兰头的采挖更加方便,因为它们往往成片成簇地生长。采挖马兰头的最得力的工具是小铲,而采挖的人,一般都是携带编织袋,只要手脚麻利且找对了地方,小半天就能挖到满满一袋子。

  马兰头,眼下嫩茎叶才开始长,采挖的旺季是3月下旬到4月。如自己踏春采挖马兰头,最好是带剪刀,用剪刀剪带红色的茎叶,这一部分最为鲜嫩,味道也更爽脆。扬州人吃马兰头,较为常见的是马兰头拌香干。

  马兰头在扬州也非常常见,农村路边、田野里都很多;记者见过最多的地方是瓜洲、仪征十二圩江滩的坡地上。

  记者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