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高邮镇如何放大"朋友圈" 念好"招商经"
2019-02-27 14:4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邹平通讯员李进凯

  2月18日,因为一名深圳客商的到来,高邮市高邮镇拉来了一个“朋友圈”——高邮市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为即将落户的新项目解决问题、出谋划策。

  这名客商名叫孙玉龙,他此次带来了一个“阳山智谷”产业园平台项目。“我们准备在高邮镇构建一个智能产业生态圈,帮助企业孵化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芯片、物联网、大数据等五大产业。”听完他的介绍,参与项目对接会的同志很是兴奋。

  “这个项目,我们前后跟踪了四五年,守到今天终于瓜熟蒂落、修成正果。”高邮市副市长、高邮镇党委书记李深红欣慰地说,几年前就盯上了这个项目,除了智能产业符合高邮镇城关镇的产业定位,他们更看重的是这名深圳客商的“朋友圈”——深厚的港澳粤人脉资源。“这是一个平台型项目,运营得好,可以为高邮带来一批爆发力很强的智能产业项目。”

  项目对接会开得务实高效。短短两个小时,便列出了一批加速项目落地的服务清单。最令孙玉龙感动的是,听说产业园有个先发项目——智能单车生产线,正在寻找蓄能电池合作方,高邮镇特意帮他们请来了关联企业——华富电池,现场就完成了合作对接。

  看到如此高效周到的政府服务,孙玉龙当即表示,全力配合高邮镇加快项目落地,争取在“418”当天开工,并承诺边建设、边招商,用两年时间为产业园引进10家左右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智能制造项目。

  “作为城关镇,高邮镇的产业发展空间非常有限。”高邮镇镇长蒋国茂告诉记者,今年围绕招商引资,镇上要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腾笼换鸟,通过重组、回购等方式“去库存”,为高质量的新项目入驻腾出空间;二是因地制宜,用好“以商引商”和“政府服务”两个“朋友圈”,为高邮镇招引一批用地需求小、亩均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推动高邮镇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如何拓宽“朋友圈”?最重要的是做到以诚待人。在高邮镇采访,记者听到另外一个“追”项目的故事。

  这个故事得从2013年说起。当年,李深红带队在苏州工业园拜访招商时,通过企业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姓杨的台湾企业家,其企业是行业里的“亚洲小巨人”。“一接触,得知他有意投资一个电磁线圈项目。”她回忆说,为了拉回这个项目,他们连续多年坚持上门拜访,并多次邀请这名客商到高邮考察。

  对于项目落在哪儿,这位企业家非常谨慎,多次前往高邮镇考察。为此,高邮镇做足了各项准备,方便他随时随地考察、洽谈项目,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虽然中间一波三折,但这位企业家最终还是被高邮镇的诚意打动。最近,这个投资3000万美元的电磁线圈项目正式达成落户协议。

  像这样的招商故事,在高邮镇还有很多。“没有土地等资源优势,我们就通过满满的诚意、专业的精神和精准的服务,弥补资源上的不足,以商引商、以友会友,打造招商引资的政策高地、服务高地。”李深红表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