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来了!扬州首个5G试验测试基站开通,下载一部电影只需5秒
2019-02-27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扬州讯(刘日佳 张晨)华为首款5G折叠屏手机的发布引发热议:5G时代离扬州人还有多远?近日记者从扬州市经信委获悉,扬州首个5G试验测试基站已在联通汶河路营业厅开通,该基站实测下行速率达到2.6Gbps,相比4G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下载一部电影只需3到5秒。预计今年下半年,扬州地区将全面开启5G时代。

  据了解,2018年下半年起,扬州各大运营商就着手布局5G网络建设。扬州移动启动5G网络建设涉及的机房空间、动力、传输、空调等资源储备工作;并结合本地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应用场景优先开展现场查勘工作;通过持续的内训及认证,完成大量5G人才储备。扬州联通则已积极开展5G试验测试基站的相关工作。

  “坐火箭的感觉!”中国联通扬州分公司计划建设部主管丁杰告诉记者,经过测试,扬州地区5G网络的实时速率最高可达2.6Gbps,远远快于4G网络的150Mbps,5G环境下下载一部电影只需3到5秒,没有任何卡顿或缓冲。理论上,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5th-Generation)网络峰值传输速度可达每秒10Gb,比4G网络快100倍以上。

  记者在5G试验测试基站现场看到,5G基站搭建在汶河北路扬州联通公司办公大楼内,在一楼营业厅天花板上,有一个类似于“蘑菇头”的RRU(射频拉远单元)设备,用于无线信号的发射。5G信号通过光纤连接到二楼机房的主控单元和传输单元,如果将RRU比作是水龙头,那么主控单元和传输单元就是阀门和管道,用以保证通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比起3G和4G基站,5G基站实现了网络层面扁平化和组网架构简单化,相关设备体积也有所减小,仅仅是传输通道,就由拇指粗的馈线变为耳机线大小的光纤。丁杰介绍,一个普通的4G基站能支持用户100多个,而5G基站可支持500多个,目前扬州境内约有联通4G基站2500个,预计5G基站将是其4倍。

  5G信号有了,扬州市民何时才能用上5G手机?今年1月1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专访时提到,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将会发放5G临时牌照,预计到今年下半年,5G手机、5GiPad等商业使用产品将投放市场。在扬州5G测试基站现场,今年75岁的王先生说,他的5G理想就是改善通话,看视频不卡,5G是必然趋势,他想跟着潮流走,“体验国家科技有多赖斯”。

  2019年是5G元年,不同于4G时代,5G网络大带宽、大流量和低时延的特性,使物和物、人和物的互联成为现实。近日,《失控》作者凯文凯利撰文称:下一代平台是由AR驱动的镜像世界。而AR的实现,离不开5G的低时延特性。丁杰介绍,解决了4G网络延时偏大,传输速度偏低的问题,无人驾驶将成为现实,扬州联通已与本地汽车制造厂、电动车企业在物联网方面展开合作。

  据了解,2019年,仅扬州联通就初步规划建设5G站点350个,主要实现扬州主城区和县城城区重点区域的信号覆盖。扬州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刘艺发介绍,除了消费领域,扬州将推广5G技术在智慧校园,智慧旅游,智慧体育,平安扬州,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应用。在扬州各大型商圈广场、火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处,充分利用5G大带宽技术优势,开展高准确率的人脸、人形、车牌识别,助力平安扬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