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备战省智运会摩拳擦掌 多位“魔界王者”将代表扬州出战
2019-02-25 10:0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为备战4月在泰州举行的江苏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扬州市魔方队昨天正式成立,并在扬州游泳健身中心进行了首次集训。

  作为国内第一个成立魔方协会的城市,扬州此次备战省智运会魔方比赛的阵容堪称豪华,包括三次打破魔方二阶亚洲纪录的“闪电侠”潘杰康在内的多位“魔界王者”。

  1

  智运会扬州魔方队昨日竖旗

  江苏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将于4月12日至19日在泰州举办,赛事设置有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五子棋、国际跳棋、掼蛋、魔方、飞镖等9个比赛项目。

  其中,魔方共设有三阶团体速拧、三阶速拧公开组、U8组、U10组、U12组、金字塔速拧、斜转速拧、三阶单手速拧、三阶盲拧和二阶速拧十个项目。

  目前,备战省智运会魔方项目的扬州队已于昨天成立,并进行了首次集训。

  “扬州队的队员主要是通过去年的2018SCA首届江苏省魔方巡回赛扬州站暨第三届扬州市青少年魔方大赛选拔的。”扬州市魔方协会秘书长郑金昊介绍,通过比赛扬州市魔方协会从中遴选出了14位高手,组成了扬州魔方队。

  扬州在中国魔方的发展史上占据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扬州是国内第一个成立魔方协会的城市。正是在扬州的引领之下,国内很多城市都陆续成立了魔方协会,让魔方这个项目在中国逐渐流行起来。扬州还是江苏省魔方协会成立的发起城市。

  因此,郑金昊表示,此次省首届智运会,扬州队的参赛目标就是金牌“保三争四”,“我们在二阶速拧、三阶速拧、U8三阶速拧和三阶团体几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实力,此外在三阶盲拧以及斜转速拧项目上也有一定的竞争力。”

  2

  亚洲“闪电侠”剑指智运会金牌

  扬州魔方的超强竞争力来自于队内众多国内“魔界”的“王者”。首屈一指的就是拥有“闪电侠”称号的潘杰康。“之所以叫他‘闪电侠’,就是因为他复原魔方的速度和闪电一样快。”郑金昊介绍说。

  潘杰康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目前在扬州从事魔方的推广和教学工作。在亚洲“魔”坛,潘杰康是二阶速拧的绝对王者,曾三次打破二阶速拧的亚洲纪录。

  据郑金昊介绍,潘杰康从2008年开始玩魔方,从2012年至今已参加60余场魔方比赛,共斩获55枚金牌、25枚银牌和24枚铜牌。“潘杰康最擅长的项目为二阶速拧,二阶魔方最快单次成绩1.07秒,最快平均成绩1.55秒,2017年获中国魔方锦标赛二阶项目冠军,此外还夺得过2016年和2018年两届亚锦赛二阶项目的冠军。”

  对于此次智运会,郑金昊表示,二阶速拧项目是潘杰康必须拿的金牌,“另外在三阶团体和三阶速拧项目上,他也想冲击一下金牌。”

  3

  扬州队的这几个选手都不简单

  事实上,郑金昊也是江苏省魔方界的大神之一,有着“全能王”的称号。

  毕业于南京大学的郑金昊告诉记者,他是上大学之后才开始接触魔方竞速的。“当时学校里有魔方社团,我觉得挺好玩,就加入了。”他说,当时的南大魔方社团水平非常高,“我们社团里有很多人都是国内魔方界高手,在他们的引导下,我的水平也提升得很快。”

  此次智运会,郑金昊是扬州队的队员兼教练,和潘杰康二阶鹤立鸡群不同,郑金昊各个项目的速拧水平都很平均,所以也就有了“全能王”的称号。

  扬州队在三阶团体速拧项目上,除了潘杰康和郑金昊之外,另外两名选手焦添阳和庞家丰也有不俗的实力。“焦添阳的三阶速拧平均水平在10秒左右,而庞家丰的绰号是‘行走公式库’,他三阶速拧的水平同样也在10秒之内。”郑金昊说。

  可以说,在三阶速拧团体这个项目上,扬州的4名选手,来头都不小,而且都实力不俗,“用‘魔王’云集来形容扬州队的三阶速拧团体阵容一点都不为过。”江苏省魔方协会秘书长张耀明说。

  记者傅春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