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中供暖:离我们还有多远?《市民论谈》聚焦供暖话题
2019-02-25 10:0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每到冬天,如同定时闹钟一样,“南方供暖”的话题就又会被翻出来。

  近些年,由于扬州市区热力管网专项规划、扬州市区集中供热管理办法相继出台,这个冬天集中供暖的话题引起了更多市民的关注。

  那么扬州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跟北方一样的集中供暖?什么样的取暖方式最适合我们扬州?近日,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代表、市民代表、专家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

  取暖现状

  冬季取暖主力:

  空调、取暖器、电热毯

  市民代表唐俊家中的冬季取暖设备有三种,空调、取暖器、天然气锅炉。唐俊说,用得最多的还是取暖器,“可以移动、没有噪音、没明火。用电成本还是比较合算的。”唐俊说,之所以冬天不用空调,是老两口觉得空调热风吹到身上很不舒服。“比如-3℃、-2℃,空调一会儿还会给你吹冷风。一般来说到了25℃、26℃的时候应当是暖了、舒服了,但其实空调又达不到那个温度。”

  另一个取暖设备天然气锅炉,则被唐俊用塑料薄膜给盖起来了。“用天然气的,实行阶段性的定价。用了两个月多一点,花了6000多元。”所以第二年唐俊两口子商量,熬一熬就不用了。

  其实,像唐俊家这样选择取暖设备的家庭不在少数。而对于并非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来说,空调、取暖器的温暖效果简直如同失效。相当一部分的北方朋友来到扬州后会觉得比北方还要冷。

  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研究院院长助理苏永鑫是地道的东北人,“第一年来扬州,很不适应。明明室外温度很高,但是这种湿冷的感觉,非常受不了。”苏永鑫说,他觉得在室内的时候和在室外的感觉差不多。每天下班之后回到家,如果不把空调或者电褥子全都打开超过半个小时,自己是不敢立刻上床的,因为实在是太冷了。“北方有集中供暖,并且是24小时不间断,所以说室内的温度很高。网上流传,有东北人在家吃着冰激凌,然后穿着很单薄的衣服就可以过冬了。”苏永鑫说,这个说法其实一点都不夸张,在北方这个情况是很普遍的。

  聚焦供暖

  观点碰撞:

  取暖的好,环境的忧

  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冬天是里里外外一样冷,那为什么不能实现和北方一样的集中供暖?

  扬州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任刘光远介绍,上世纪50年代刚解放不久,考虑到经济能力、能源供给、气候特点,所以当时就以秦岭和淮河为界划了一条线,把国家划成北方的采暖区和南方的非采暖区。这一划分,直到现在都没有变化。

  采暖区是有政策性补助的,过去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国家没有更大的财力去支持在更大范围实现集中供暖,但现在经济条件好了,集中供暖的呼声,特别是在淮河以南是越来越高。

  ■市民赞成观点:

  市民代表范治英面对集中供暖的提议,举双手赞成。

  “因为扬州的‘湿冷’,特别像今年,大家都受不了。衣服也干不了,空调、电热毯用久了口干舌燥,大家迫切希望把供暖装上。”

  苏永鑫说,“记得去年我刚来扬州的时候,就想找一个有集中供暖的房子。跑了很多地方,特别是我工作的地方附近,并没有这样的房子。即使有,距离工作单位远就不说了,还因为供暖房子少,物以稀为贵,房价租金很高。”苏永鑫和同事们都特别关注扬州集中供暖进程,也都特别希望能大力发展集中供热。

  市政协委员常志也对集中供暖充满期待,“相比较而言,集中供暖效果好,价格比较适中,扬州市民都期待自己家中能够实现集中供暖。另外扬州要留住优秀人才,更要发展集中供暖。”

  ■市民担忧观点:

  市民代表周春林虽然也很期盼集中供暖,但对于北方一到冬天就雾霾四起也有自己的担忧,“集中供暖是好事情,但如果说跟北方一样,集中供暖要牺牲环境,我就不太赞同了,因为我们要给后代留下蓝天白云。”

  市民代表吴小勇则对老小区集中供暖提出了疑问,“老小区的地下管线非常多,如果未来改造管道是不是能放得进来?老小区的房子从技术上来说是不是可以改造?未来集中供暖,政策上是不是支持?这些都是市民特别关心的问题。”

  专家解答

  1.扬州有没有必要推行集中供暖?

  扬州燃气公司之前做了一番调查。

  扬州中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要求装燃气壁挂炉的用户越来越多。尤其是这三五年,壁挂炉用户大概12000户左右。“根据用户的使用测算,平均每户大概用气900平方。气费就是2500元钱左右。”

  2.集中供暖后一个冬天花多少钱?

  取暖效果是一个方面,价格更是市民们考量的一个方面。如果实施集中供暖,那么我们一个冬天下来采暖费用要多少?

  扬州供热公司董事长蔡卫宏说,“现在的采暖季,一般讲是三个半月到四个月左右。采暖期内,每平方采暖成本是26元多。实际上一个采暖季下来,一百个平方的房子,也就2600块钱左右的成本。

  蔡卫宏说,扬州的集中供暖是采用“余热采暖”,成本低,是国家鼓励的节能采暖项目。从热电联产而言,供热公司、电厂、居民推广是几方共赢的。

  3.什么样的取暖方式适合扬州?

  扬州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任刘光远认为,采取何种取暖方式主要还是看需求。集中采暖实际上是参照北方的做法。

  他认为,北方是区域性集中供暖,每家每户都供暖,但是对南方采暖来说,肯定是市场化的,不强求每家每户都做到,个人有需求就做。

  “我的观点是,集中供暖需要因地制宜。如果有条件那么就采用这种集中采暖。”

  4.扬州集中供暖进展情况怎么样?

  扬州供热公司董事长蔡卫宏介绍,现在主城区的供热管网基本联网,为进入小区的供热提供可能。目前在建的华建上院、凤凰水苑等已经实行。此外,还有的开发商正在进行洽谈。

  记者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