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19-02-22 09:3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导语

  “生态科技新城作为‘大扬州中心、新扬州示范’和江广融合区建设的主战场,工程项目、乡村振兴、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政策落实等方面任务艰巨,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吴俊说,生态科技新城将以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助推新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延伸责任主体,“深”字入手抓根源

  “如今在生态科技新城,农村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抓学习教育意识提升了,抓落实‘两个责任’力度加大了。”吴俊说,新的一年,新城纪工委将着力提升“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实水平,力求“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不打折扣。

  吴俊表示,新的一年,新城纪工委将着力细化区“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个性化清单,明确各自职能职责,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主体责任意识;规范考核管理办法,统一制定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廉政承诺书、村级纪检员廉洁履职监督承诺书,强化约束意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纪检员信息调研、列席班子会议、参与“三重一大”事项、责任追究等相关保障制度,确保纪检员当好“监督员”。

  延伸监督环节,“实”字托底抓成效

  “我们针对拆迁多、工程多、项目多等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将监督环节从上到下进行延伸。”吴俊介绍,去年严肃查处了生态环境保护不力、民房建设批小建大、违建处置不力、违法用地等案件,提醒谈话4人,通报2起,立案3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紧盯重点项目、重点区域,聚焦群众身边最不满意的人和事,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实效。”吴俊表示,加强对基层单位制度制定的监督,构建综合监督体系,建立常态化、立体化督查机制,建立落实“两个责任”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发挥“探头”效应,开展定向监督,推进全区村级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入分析廉政风险点,开展立项监督,重点强化对生态环保、重大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工作的督查力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直面群众,把问题发现在一线,化解在源头,维护群众利益,赢得群众信任。

  延伸廉政载体,“育”字当头抓引导

  “廉政教育好比一支预防针,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法治意识。”吴俊表示,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守职能职责,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切实做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吴俊说,下一步将着力扩大教育范围,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不留“空白点”;深度挖掘本土优秀廉政文化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新城好家风、好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发挥乡规民约作用;强化廉政教育基地构筑,统筹布局村级廉政广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由“虚”变“实”、由“少”变“多”。

  延伸能力建设,“严”字用力抓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吴俊说,新城纪工委将从自身入手,做清正廉洁的标杆,为进一步将“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打牢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基础;有计划、分批次抽调村社区纪检员参与谈话函询、问题线索核查、案件审理等,在干中学、学中干,丰富理论素养和知识才干,提升执纪审查能力和本领;完善内控机制,严明监督制度,强化自我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锻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富有战斗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城纪工委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的新城篇章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记者周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