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企承建亚洲首个碳捕集测试平台
2019-02-22 09:3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顾建春 周鹏 记者嵇尚东)“广东省汕尾市华润海丰电厂的华润电力海丰碳捕集测试项目已经开始试运行,这是亚洲首个多线程国际碳捕集测试平台。我们公司承建了平台项目的全部建筑、安装、调试工程。”昨天,我市江苏江安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任华国兴奋地告诉记者,该平台建成后,每年可捕集约2万吨二氧化碳。

  据悉,化石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57%,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目前唯一一项在继续允许使用化石燃料前提下,实现大规模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技术。目前,高成本和高能耗是推广CCUS技术的两项主要障碍,华润电力海丰碳捕集测试项目建立的碳捕集试验公共基础设施有助于验证新的碳捕集技术,实现成本下降。

  该项目依托华润海丰电厂已投产的1号机组(105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建设,包括烟气预处理系统、胺吸收法和膜分离法碳捕集系统、压缩提纯系统及配套的电气、热控等辅助系统,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约2万吨。

  2018年,江安集团凭借连续8年荣膺中国安装行业最高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及诸多机电安装集成领先优势,与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联手,拿下了华润电力海丰碳捕集测试项目EPC总承包工程。

  “去年4月25日,江安集团电建分公司开始进场施工,12月25日,完成了全球首台20吨/时级膜分离法碳捕集系统生产线的施工,并进行试运行;另一条胺吸收法碳捕集系统生产线预计今年3月19日完成调试,3月31日全部移交。”任华国介绍,在施工中,他们采用石墨烯防腐等先进技术,提升了工程质量;采用模块化吊装技术等先进工法,减少了人工成本,缩短了施工周期,提高了安装精度。

  据悉,该平台建成后,将成为与美国国家碳捕集技术测试中心、挪威蒙斯塔技术中心并列的世界著名碳捕集技术试验基地之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