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芦东村的“艳阳天”
2019-02-22 09:3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金鑫 何世春

  一曲《九九艳阳天》把“柳堡的故事”唱遍大江南北。昨天上午,在宝应县柳堡镇芦东村村民委员会新春第一次会议上,村支部书记郭峰把推进有机大米“艳阳天”商标注册,放在了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我们的大米能创品牌、进超市,大家伙儿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忘了是陶行长给我们带来了这片‘艳阳天’。”

  郭峰所说的“陶行长”是工商银行扬州分行副行长陶诚。2017年9月,芦东村成为了工商银行扬州分行的结对帮扶对象,具体的结对帮扶责任人就是陶诚。这位副行长第一次到村走访,就给帮扶定下基调:“输血更要造血,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帮助芦东村经济振兴。”

  芦东村属于经济薄弱村,经济振兴的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致富途径。在芦东村的田埂上,陶诚和郭峰脚踩泥土,畅谈着致富的新路子。这里位于里下河地区,一眼望去都是碧水蓝天,在陶诚看来,这恰恰也是芦东村最大的财富。此前,芦东村已有部分村民尝试种植有机大米,陶诚建议进一步扩大有机大米的种植面积。“芦东最大的资源就是生态,发展生态农业大有可为!”陶诚和村里一班人形成了共识:芦东大米口感香糯,品质一流,但名声不响。要把有机大米产业做大,就必须创品牌、进超市,主打“绿色”吸引消费者。

  此后,芦东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陶诚和郭峰等人一起走访农业部门,请教农业专家,摸索出一条“猪-稻-虾”共养循环生态农业之路——在农田附近建设养猪场,用猪粪养红虫,然后用红虫养龙虾,养龙虾的泥水再用来种有机水稻。去年,村里150多亩有机水稻获得丰收。

  “这150多亩有机水稻,为村民增加了60多万元收入。”郭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相比普通水稻,有机水稻亩产量虽然下降了500斤左右,但是每斤售价从不到2元提高到了6元,加上养殖龙虾的收入,村民一亩地能多挣四千元左右。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户主动要求加入农业合作社,村里申请注册的“艳阳天”商标也已进入公示期。在多种产业的带动下,芦东村终于摘去了“负债村”的帽子。

  芦东村河边如今竖立着一座崭新的泵站。在芦东村南湾组57岁的张树华记忆里,之前的老泵站年久失修,遇上大雨,稻田全淹;遇上旱季,灌溉无水。2017年,陶诚第一次走访村民,就访出了村民心中最大的难题——修泵站。一趟、两趟、三趟……跑各级政府,跑水利部门,身为市人大代表的陶诚,甚至把老泵站的照片带到了市两会会场上。从前期方案论证到建造方案优化,从资金落实到后期施工,为了给村民修好泵站,陶诚铆足了劲。去年10月,新泵站成功建成,给芦东村的有机大米种植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看着年久失修的老泵站变成能灌能排的新泵站,陶诚笑了,郭峰笑了,芦东村村民们也笑了。

  春节过后,陶诚再次来到芦东村。这次,他又给自己定了新的任务:危桥改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