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开展“靶向式”精准招商
2019-02-22 09:3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邮萱杨龙 记者嵇长青 张旭

  正月里的高邮新民滩,微风吹过,春寒料峭。不过,再有一个多月,这里数千亩的油菜花便要盛开成一幅“田园画”,吸引周边居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打卡”,新民滩将迎来一年里的好风景。

  昨天上午,高邮市文旅局负责人姜文超从市区驱车来到新民滩的“湖上花海”。如何在油菜花上玩出新花样,是他这阵子一直在琢磨的问题。下月初,他将前往江西农业大学。去干嘛?找“五颜六色”的油菜花。

  “油菜花除了黄色,其实还有红色、白色、咖啡色,江西农业大学研发出了15个品种的油菜花,我们想引进。”姜文超说。

  围绕着大运河历史文化名城、高邮湖生态休闲城市、江淮生态经济区创新创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发展最美“后花园”的城市定位,高邮市正在大力招引文化旅游、创新创业、研发制造、基础设施等项目。“湖上花海”作为一个文旅项目,已经成为高邮打造最美“后花园”的“新盆景”、招商引资推介的“新名片”。

  为了这趟出差,姜文超已经写好请假条,交到高邮市“两办”报备。

  在高邮,市领导、部门乡镇园区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都必须填写请假条。这是当地从去年开始,配合精准招商出台的出差报备制,高邮市“两办”每半月通报一次。高邮市商务局局长姜国权告诉记者,请假报备制度是为了能够及时掌握乡镇、园区及部门负责人去了哪儿、谈了什么项目、谈成了什么项目,“归结到一点,就是要确保真跑、真谈、真招!”

  今年初,高邮市预设了招商引资“任务书”:当年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4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80个、外资项目25个,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实施项目建设“2211”工程,即实施推进20个省级标准重大项目、20个扬州市级重大项目、100个高邮市级重大项目、100个列省投资库项目;与大院大所和科技企业达成55个产业合作协议。

  高邮市将今年定为“精准招商提质年”。“招什么商、引什么资,引进什么样的人才、设备和技术,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到今天,精准招商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告诉记者,“双招双引”要结合自身发展定位,挖掘比较优势,编制自己的产业链招商图、科研院所对接图、产业领军人才联络图,推动工业向园区集聚、创新向城区集聚、旅游向河湖集聚、农业向腹地集聚、项目向产业链集聚。

  为了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高邮市将建立一个招商项目信息共享平台APP,乡镇和园区谈了什么项目、推进到了什么程度,把信息全部“录”进去。如果准备签约了,招引单位要迅速向商务部门报备,商务部门再征询发改、经信、农业、环保、国土、规划等部门意见,如果与引进地功能布局和产业定位不匹配,再分析能不能采取“飞地”模式落户专业园区、重点园区。高邮市商务局副局长卢安伟说:“市领导全部在平台上,对每个项目的进展都能动态掌握。”

  记者注意到,高邮的精准招商颇有“靶向性”——

  当地整合了商务、发改、经信、科技、市监、农委、国土、旅游、工商联、文广新等10个牵头部门的力量,要求每个部门分别协助挂联乡镇园区引进项目2个以上,提供大院大所成果转化项目信息2条以上,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或项目支持1项以上。10家部门分别对应自身职能和资源优势参与招商,比如发改部门要在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及现代服务业项目上有突破,经信部门重点招引技术改造、资产重组、先进制造业项目。

  当地预排了全年招商时间表、路线图,除了境内有4月、6月、9月、11月四大专场专题招商以外,还拟在境外举办专题产业推介合作活动2场以上,计划引进外资项目15个以上;举办2场以上“一带一路”产能及投资合作推介活动,签订20个以上境外合作项目。

  与预排“任务书”同时进行的,是商务部门牵头修订“招大引外引强”优惠政策措施。据透露,这次修订重点解决企业或项目申报奖励中的跑腿问题,“只要企业提出申请,组织申报材料等事宜全部由职能部门、乡镇园区一条龙包办。”

  这份2017年出台的工业招商引资新政,瞄准更高层次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因为里面全是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被当地投资商称为“黄金五条”。

  “‘黄金五条’用详细条目规定了如何降低项目的用地成本,减免建设规费,对企业高管人才、企业购买先进技术设备予以奖励。”卢安伟说,今年政府奖励预计不低于1000万元。对引进经认定符合规定项目的单位或个人,按照实际到账额的1/‰到6‰分档分类予以奖励,不论后期跟踪服务的主角是谁,“第一引进人”必是重奖功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