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举办首届“龙腾邗江·凤舞元宵”舞龙邀请赛——来自仪征、高邮、宝应等13支队伍参赛
2019-02-20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扬州讯 (张沛 詹叶青 夏沐冉) 为推动邗江文化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邗江“新乡土”文化工程,营造元宵节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19日下午,邗江区举办首届扬州(邗江)“龙腾邗江凤舞元宵”舞龙邀请赛暨第十二届邗江区“红红火火过大年”新春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市委宣传副部长周学军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幕。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金发出席活动并讲话。副区长丁明哲出席活动。

  黄金发指出,为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过去的一年,邗江区启动“新乡土文化”工程,旨在通过对邗江乡村悠久文化脉络的梳理,有效传承文化基因,为新时代邗江乡村文化塑形铸魂。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佳节之际,作为“新乡土文化”工程活动之一,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吉祥、表达良好祝愿、振奋和鼓舞人心,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保护下去,将美好的记忆传承下去,正是举办此次邀请赛的目的和初衷。

  黄金发表示,随着“高质量发展走在前、高水平小康勇争先”目标已明,“聚力高质量、实干新一年”路径已定,邗江文化体育工作必将坚持正确方向、文化为民、品牌引领、科学统筹,深入实施“新乡土文化”工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邗江文化也如同大家手中的巨龙醒狮一般,散发出旺盛顽强的生命力,为扬州文化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今年邗江区在元宵节期间首次举办舞龙邀请赛,在舞龙队伍,不仅仅有邗江本土的舞龙精英,还邀请了仪征、高邮、江都、宝应等兄弟县市区的传统舞龙队伍,致力于给邗江百姓带来一场原汁原味传统的舞龙盛会。当天下午出动的龙队有20条,共计1000多人参与活动。活动现场挤满了观看舞龙表演的群众,只见彩龙上下腾跃,左右翻腾,舞到快疾时,在彩旗下闪耀,在人群间翻滚,时现龙头,时现龙身,时现龙尾,使人眼花缭乱,精彩的表演博得群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观看舞龙同时,“红红火火过大年”新春民俗文化展演也同步开展,猜灯谜、空竹表演、柔力球表演、花香鼓表演等文化旅游活动也丰富多彩。伴随着那边群龙争辉表演,这边展演现场也是锣鼓喧天,欢声动地,人山人海,观看展演的群众人人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气,人声、鼓乐声、欢呼声,声声喜悦,将整个京华城边变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