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万元买只假手镯买家为何庆幸?买卖犀牛角属于犯罪
2019-02-20 10: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汶河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文玩诈骗案。家住老城区的黎先生是一位资深的文玩爱好者,春节前,因为看走了眼,他买到了假的犀牛角手镯,损失不小。不过真相大白之后,黎先生反倒庆幸自己被坑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诱饵】

  跟网友买文玩

  便宜的牙牌牙珠都是真货

  黎先生是一名资深文玩爱好者,不久前他加入了一个“文玩圈”的微信群,群里有不少文玩爱好者,也有不少文玩贩子。平时大家经常会互相交流自己手中的宝贝。

  一位网名为“木头”的文玩贩子,经常发一些文玩图片,并对文玩明码标价。价格还算地道,黎先生有些心动,便加了这位卖家为好友,想向“木头”买几样文玩。由于网络上的卖家信誉度很难保证,刚开始,黎先生很谨慎,跟“木头”定购了一个价格2400元的猛犸牙牌。没过几天,黎先生就收到了对方用快递发来的猛犸牙牌。黎先生专门请人看了一下,发现牙牌是真的,而且货还不错,这次交易让黎先生彻底放下了防备。

  交易过程中,“木头”有两个微信号,一个用来聊天,一个用来收钱,这让黎先生感觉很专业。

  出于第一次交易时的信任,黎先生陆续又跟“木头”买了两次货,一个是标价400元的猛犸牙珠,还有一个也是猛犸牙牌,标价1150元。

  【陷阱】

  万元买犀牛角手镯

  到手却是假货,微信被黑

  紧接着,“木头”在微信里发的一个犀牛角手镯,黎先生心动了,对方说行价230元一克,黎先生心想,“木头”能报出行价,手镯应该不可能假。

  “木头”随后给黎先生发来了称重照片,手镯重60多克,双方商定价格11500元。黎先生随即通过微信先转账给了对方10000元,余款约定收到货后支付。

  几天后,当他收到“木头”通过快递发来的手镯时,傻眼了,这手镯一看就是假货。这下黎先生急了,赶紧给对方发微信,发现微信已被对方拉黑,他赶紧报了警。汶河派出所立即以诈骗立案。

  【锁定】

  嫌犯竟是“90后”

  用5部手机联系不同的客户

  根据黎先生提供的快递单号,民警发现寄出地址较为模糊,只能看出是在福建莆田榜头镇的一个快递点,找到骗子的可能性很小。

  通过黎先生的微信转账记录,民警追踪到了一张开户行在福建莆田的银行卡。持卡人为“60后”黄某。民警继续追查资金流向后发现,赃款很快通过微信转到了另一个银行账号,账号主人“90后”杨某,也是福建榜头镇人。杨某收到钱后,直接购买了基金。令民警不解的是,这不符合骗子的“套路”,专业的诈骗犯收到钱后,都会通过“洗钱”的方式把钱“洗白”。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杨某虽然户籍地在榜头镇,但长期在杭州打工,可以基本排除嫌疑。

  嫌疑人难道是“60后”黄某?民警继续摸索黄某的社会关系,发现他家有个王姓小孩,跟杨某年龄接近,也是一名“90后”。最关键的是,黄某家距离发货的快递点很近,民警随即赶往快递点展开调查。快递员工反映,这个姓王的“90后”来这里寄过几次快递,基本可以锁定黄某的儿子王某,就是那个网名为“木头”的嫌疑人。

  民警赶到时,王某正在玩手机,慌张之下,他把手机藏进了被子里。民警掀开被子,发现王某竟然有五部手机,企图用不同的手机来联系不同的客户。

  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王某神色慌乱,但一口咬定什么都不知道,谎称只有一部手机是自己的,其他都是朋友的。王某落网后,民警对他的手机进行检查,发现了大量的作案证据。手机微信好友都是各种古玩店,朋友圈里也有很多卖古玩的信息。

  面对证据,王某只得承认了先用便宜的真货做诱饵,继而用假货实施诈骗的事实。王某同时交代,在杭州的杨某是自己的表弟,打给他的4万元是自己之前向表弟借的。

  【庆幸】

  犀牛属于保护动物

  买卖属于犯罪,都得刑拘

  广陵分局汶河派出所刑侦民警顾雪阳介绍,案情查清之后,黎先生损失的钱得以被追回。

  黎先生表示,正是因为买到的是假手镯,他才逃过一“劫”,让他直呼“万幸”。“王某如果将真的犀牛角手镯卖给了黎先生,买卖双方都得被刑拘。”顾雪阳介绍,犀牛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制品也受国家法律保护,是不允许交易的。如果交易达到一定金额,更可能会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经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通讯员李瑞骐记者陆康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