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躲过了初一 9"老赖"没躲过十五4人因拒不履行被司法拘留
2019-02-20 10: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早上6时许,邗江区法院执行局兵分8路,前往市区、仪征、高邮、江都等地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9名“老赖”被强制执行,其中,4人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司法拘留。据介绍,当天,该院共执结案件9件,执行到位80余万元,和解5件,和解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1

  现场

  现金和卡被搜查

  “老赖”立即取款销卡

  ■【执行缘由】

  李某,今年55岁,家住邗江区甘泉街道,经营了一家小型玩具厂。2012年,李某在吕某处购买3万余元的保险,请吕某帮忙垫资。考虑到双方合作多次,关系一直很好,吕某爽快答应。李某在还了1.5万元后,剩余1.88万元给吕某出具了一份借条。然而,到了约定还款时间,李某一拖再拖。吕某多次催要未果,起诉至法院。

  去年12月,邗江区法院判令李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给付吕某1.88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李某分文未给,吕某婆婆生病住院急需医药费,催李某还款救急,可李某仍不理不睬。吕某心寒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依法对李某名下的财产进行查询,结果,其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1月31日,李某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被司法拘留15日。重获自由后,李某仍拒不履行,也未向法院申报个人财产。

  ■【执行过程】

  昨天上午8:30许,承办法官刁安心率队来到李某家,此时,只有李某妻子在家。执行人员依法出示工作证及搜查令等,并在李某妻子的见证下,对其家中进行搜查,结果,在其家中搜查到7900元现金和两张银行卡。

  搜查结束后,执行人员回到法院。几分钟后,李某就主动来到法院,再次向执行人员“哭穷”,一听将面临刑事处罚,他主动表示愿意筹款履行义务。怎料,他刚离开,被搜查到的银行卡就被支取1.4万余元并被注销。

  鉴于李某涉嫌转移财产,规避执行,执行人员依法将其传唤,并对其司法拘留。承办法官表示,李某的这种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下一步,将会把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追究李某的刑事责任。同时,法官提醒被执行人,因“拒执”被司法拘留或者判刑后,仍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切莫以为债务可以就此一笔勾销。

  2

  现场

  父亲为儿子打掩护

  “老赖”儿子在卧室被擒

  ■【执行缘由】

  小林(化名)涉及的是一桩追索劳动报酬纠纷。5年前,申请执行人万先生受小林雇佣,带领5名工人到工地从事水电安装工作,工作结束后,小林向万先生出具一份欠条,大致内容是小林欠万先生劳动报酬共计5.8万元。后万先生垫付了5名工人的劳动报酬。事后,万先生拿着欠条,上门找小林要债,小林及其父亲共计给付两万元后,没了下文。万先生没有办法,于2018年1月起诉至法院,要求小林支付余款3.8万元。

  去年7月,邗江区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判令小林10日内给付万先生3.8万元。然而,该判决生效后,小林毫不理会,万先生多次上门,也未找到小林。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

  早上6时许,执行员李小雷率领的执行小组前往甘泉街道长塘村,准备对被执行人小林进行强制执行。

  半个小时后,李小雷率队来到小林家。这是一栋二层民房,大门开着,一楼客厅坐着一位老人,经询问,是小林的父亲老林(化名)。执行员向其亮明身份,表明来意。老林一听是来找小林的,连连摆手,称小林不在家,“去镇江了”。执行人员半信半疑,上楼查看情况,结果,在二楼一间卧室里,找到了正在睡觉的小林。

  随后,执行人员将小林带至法院进行谈话。见状,老林急了,坚持要跟着警车去法院。被带至法院后,小林表示愿意分期给付。万先生也同意该方案,双方当场达成和解。老林帮小林把首批执行款交给万先生后,把小林带回了家。

  3

  现场

  肇事后不愿赔偿伤者

  刚准备出门,就被带到法院

  ■【执行缘由】

  2017年10月28日,老曹(化名)驾驶电动自行车与行人杨老太发生交通事故,致杨老太受伤。事后,杨老太被送至医院救治。交警部门经调查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老曹承担主要责任,杨老太承担次要责任。经司法鉴定,杨老太的伤势构成九级伤残。

  在杨老太住院期间,老曹与杨老太家人达成协议。双方约定,老曹暂赔杨老太两万元,余款待法院判决后再进行赔付。

  去年10月,邗江区法院经审理后,认定此次事故给杨老太造成医疗费等经济损失共计15.8万余元,其中70%即11万余元应由老曹承担赔偿责任,鉴于其已赔付两万元,法院判令其再赔付杨老太9万余元。

  杨家人没料到的是,该判决生效后,老曹态度转变,不认可法院判决。既不上诉,也不赔钱。为此,杨老太申请强制执行。邗江区法院执行局受理此案后,曾多次找老曹进行谈话、沟通,但对方只愿意赔3万元,甚至扬言,即使被抓了也不赔。

  ■【执行过程】

  早上7时许,邗江区执行局副局长张克侃率领执行小组赶至杨庙镇,对一起交通肇事案被执行人老曹进行强制执行。

  执行人员赶至老曹家时,老曹家中还洋溢着过年的喜庆,周围邻居也在为元宵节张罗,而老曹正在家中梳洗打扮,准备出门。一见到执行人员,他顿时变了神情。待老曹梳洗打扮好后,执行人员将其带上警车。起初,老曹仍坚持不愿赔,法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调解,老曹表示愿意分期给付。杨老太家人也主动作出让步,让老曹少给1万元。

  双方当场达成和解,老曹筹款5万元,交付给杨老太家人。双方协议约定,3万元余款将在3个月内付清。

  通讯员方满华李云郑云霞记者刘娟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