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关城楼春联延绵了一场“扬州梦”
2019-02-01 22: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扬州讯 (记者 李源 实习生 刘日佳)“蹈东关新曲,十里霓裳,更秀出东方身段;顺大运清流,卌年烟雨,都美成大国梦乡”,走在扬州东关城楼下,巨幅春联让人不觉驻足观看。

  “20年前去过扬州,环境很美,很有生活情趣,一直想再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直接买个房子在扬州定居。”徐淑华的“扬州梦”虽然还未实现,由她撰写的巨幅春联已经挂在东关城楼上。城门巍峨,数十米的大红春联高悬其上,气势磅礴,年味十足。

  (撰联者徐淑华1993年4月在扬州留影)

  上世纪90年代,徐淑华曾和朋友来过扬州,畅游瘦西湖,听古琴咿呀,扬州的风土人情让她恋恋不舍。去年12月,看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举办“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的春联征集评选活动,素喜撰写楹联的她毫不犹豫出了手,要给扬州东关城门写副联。

  “扬州是我的一个旧梦。”低沉悠长的琴音仿佛还在耳畔,思考再三,徐淑华选择“东关”、“新曲”、“霓裳”、“大运”等意象组成了这副气势磅礴、意境开阔的春联:“蹈东关新曲,十里霓裳,更秀出东方身段;顺大运清流,卌年烟雨,都美成大国梦乡”。徐淑华解释,扬州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是文人梦乡。在旧日记忆的基础上,这副春联融合了不少她在文学上的想象。

  上联她以东关古街为描写对象,展现出扬州古城在东方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下联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大运河为引子,引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扬州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对未来扬州的美好祝愿。

  扬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杨小扬第一次看到楹联内容时不由感慨:联文精彩,意境开阔,颇为大气。

  (书联者扬州市书协主席杨小扬在书房)

  他拿出两幅两米多长的宣纸,反复写了两三遍,对自己作品基本满意后正式下笔。他说,“不管是什么艺术形式,得体最重要。”不同于一般楹联,此次春联书写也颇有讲究,一是雅俗共赏。要选择通俗易懂、容易辨识的字体书写,尽量避免冷僻字的使用。二是庄重得体。考虑到城门这一载体的特殊性,除了体现出新年的吉祥喜气之外,还要写出那份饱满厚重。

  “作为一个扬州人,在扬州古老城墙上向市民展示春节的喜庆,是一件荣耀的事情。”杨小扬从小就有一份“春联”情结。小时候,酷爱书法的父亲常带他走街串巷看春联、品春联,新胜街、参府街、埂子街……扬州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父子俩的无尽回忆。杨小扬说,那时候春联上的字全凭手写,“不能有一点点歪”,但现在,年轻一代对春联的重视在慢慢淡化。

  杨小扬认为,此次“城门挂春联”活动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这副春联共32字,联文意境开阔大气,“倾诉的不是一家一户、‘小我’”的新年希冀,而是展现了“一个城市、一个时代的宏伟愿景”。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