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法院发布2018审判工作情况报告 公布十大典型案例
2019-01-18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扬州讯(仪法轩 赵越 李源) 今天上午,仪征市人民法院对2018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在会上公布了年度十大案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仪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呈现出收案增幅放缓、存案数量减少、审判质效优化的良好态势。

  “2018年,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仪征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仪征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边晓斌介绍到,2018年仪征法院共受理案件10581件(含旧存822件),同比增长12.02%,其中新收9759,同比增长13.1%,审执结9866件,同比增长14.41%;未结案件715件,同比下降13.02%,法官人均结案266.65件。

  “2018年我们不仅在审判工作上有了新进展,更重点突破了以往老大难的审判结果执行难的问题。”边晓斌表示,为了加强执行能力,仪征法院常态化组织“假日执行”“真州风暴”“百日会战”等活动,开展集中执行活动20次,实施搜查86次,拘传126人,拘留55人(次),啃下一批与民生权益息息相关的“骨头案”,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除了在审理案件和执行保证方面有所突破,仪征市人民法院今年还评选出了年度十大案例。“典型案例是具有引领、示范、指导作用的重要司法产品,能促进法官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办好案、出精品。”仪征市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晶晶表示,2018年11月开始,仪征法院启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面向全院征集典型案例28件,经审委会研究讨论保留10件,包括刑事案例3件,民商事案例6件,执行案例1件。

  《十大典型案例》中“余其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公益诉讼案”是仪征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余万闯等人传销组织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对非法拘禁致他人死亡的主犯高雷东和余万闯均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彰显了法院严惩传销犯罪,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张有林拒不履行判决、裁定案”向有能力履行法院判决、裁定而拒不履行并且隐匿、转移财产的“老赖”举旗亮剑,是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有力战果之一……这些案例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仪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和依法治市的进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