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冷冬季将不再难熬 集中供暖多个新建小区已“在路上”
2019-01-11 10:22: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寒冷的冬季,家中什么时候也能跟北方城市一样集中供热,这是许多扬州市民的愿望。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常志提交了“关于扬州实行集中供暖的建议”提案,呼吁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集中供暖。记者昨从市城控集团供热公司了解到,市区多个新建小区的集中供暖已经在路上,他们正在与开发商商谈。

  1

  集中供暖,市民呼声高

  扬州还存在三大难题

  常志在提案中提出,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冬季天气寒冷,而且湿度大,人体比较难以适应,感冒生病的人员比较多,尤其是老年人更是适应不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生产生活采暖需求逐年提高,推广集中供热还能保护环境。作为扬州市民,也期待着自己的家中能实现集中供热。

  目前,扬州也有一些小区采用集中供暖,但因供暖体制不完善,企业良莠不齐,导致供暖质量差,使用的业主少,运营成本高,给供暖企业和取暖用户带来了困惑。普通家庭往往只在最寒冷的几天开空调,“挨过”冬天。这几年,一些地暖商家也在向扬州挺进,一些扬州人也开始安装地暖了。

  不过,对于扬州来讲,集中供暖存在三大难题:一是经费问题,比如补贴难,集中供暖带有惠民性质,对于政府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二是资源问题,现在电力、燃煤都比较紧张;三是设施问题,集中供暖需要大面积的设施建设,对于既有建筑而言还没有供暖配套,这是一项庞大的改造工程。

  2

  期待将供暖纳入公益事业

  推广可再生能源供暖系统

  如何让集中供暖在扬州开花结果?常志认为,政府应加大集中供暖的力度,重点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把供暖问题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扬州市已经出台了《扬州市区集中供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集中供热规划与建设、供热和用热管理、供热设施管理、供热安全管理和监督等方面事项,作为今后市区集中供热管理的依据,但从目前情形看,进度慢,收效微,应该加大推进力度。同时,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形式为辅的供暖体制,保证城市供暖体系。政府应将供暖纳为公益事业,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对于公益事业的供暖企业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亏损,政府应帮助消化,在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扶持。

  常志认为,扬州市区集中供热应该做到科技领先,质量保证,加快管网的更新改造,推广节能改造。供暖的前提是保暖的房子,否则一旦供暖,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新小区都做到了居民住宅外墙保温,然而许多老小区还没有进行相应的节能改造,可以结合小区翻修改造进行新能源综合应用,以解决冬季采暖难题。此外,还应该实施分区域集中供暖,因地制宜,推广可再生能源供暖系统,如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太阳能集热系统等。

  3

  正抓紧管网铺设延伸联通

  多个新建小区已“在路上”

  市人大代表,市城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建年告诉记者,目前集团供热公司正在抓紧供热管网的铺设延伸、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加大集中供暖的推进力度,满足市民集中供暖需求。

  市城控集团供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蔡卫宏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抓紧推进8.4公里长的南部供热主干线一期工程的施工,工程一、二、三标段都已完工,四标段计划本月底完工,结束南部供热主干线一期工程建设,使供热主干线管网覆盖广陵新城、生态科技新城、施桥镇、杭集镇等供热盲区。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积极与新建小区的开发商进行对接,争取将集中供暖引入小区。此前,由该公司负责供热的北区华建上院已实现集中供暖,他们还在与华建公司商谈,有意向将供热管道铺入由华建公司开发、位于南区振兴花园附近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位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辖区内的凤凰水街等多个房地产项目开发商,也都在跟供热公司洽谈,争取引入暖气。记者姜传刚

  三大难题

  ●经费问题,比如补贴,集中供暖带有惠民性质,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资源问题,现在电力、燃煤都比较紧张;

  ●设施问题,集中供暖需要大面积的设施建设,既有建筑没有供暖配套,改造工程庞大。

  最新进展

  ●正在抓紧供热管网的铺设延伸、互联互通;

  ●正在抓紧推进8.4公里长的南部供热主干线一期工程的施工,工程一、二、三标段都已完工,四标段计划本月底完工,结束南部供热主干线一期工程建设,使供热主干线管网覆盖广陵新城、生态科技新城、施桥镇、杭集镇等供热盲区;

  ●积极与新建小区的开发商进行对接,争取将集中供暖引入小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