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河邗江段将再现"十里风光带"各种特色亭凸显运河文化
2019-01-11 10:2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陈洁 记者詹叶青)淮扬运河(邗江段)生态文物保护工程,自去年3月开工以来,经过200多天的精心施工,现已进入迎接省级专家组验收阶段。园内分段种植的槐树、广玉兰、桂花、紫薇、银杏、柳树、月季、绿竹等不同植物,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维护,已具郊野公园雏形。随着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再现昔日“运河十里风光带”的梦想已不再遥远。

  1

  7万多平米郊野公园显芳容

  2014年,国家文物局发文同意大运河遗产淮扬运河(邗江段)保护与展示工程,并拨付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区文体新局将此项工程转交由槐泗镇实施。槐泗镇在2016年3月扬州市万人植树纪念林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根据测量、设计、实地查勘,最终确定7万多平米的占地面积。

  记者在现场探访看到,走过800米长的沥青路,映入眼帘的便是独具特色的槐文化园。据悉,该园全面对外开放,将成为周边居民和扬州市民的又一健身好去处。园内打造了寓意流芳百世的流芳亭、谐音“怀子”寄托美好向往的槐子飘香、纪念三公尊位的三公亭、再现“南柯一梦”传说的大槐安国、讲述典故抒发情怀的文化长廊等景点。每个景点由红绿相间的健身步道相连,纵横交错,可以令游客在欣赏美景、品味文化的同时又能踱步其中,愉悦身心。

  2

  各种特色亭凸显运河文化

  在大运河畔郊野公园,最具特色的便是各种特色亭子,每一个亭楼都有着独特的运河文化“魅力”。

  状元亭里纳山风,快意心中染葱茏。状元亭建立在假山之上,站在上面可以俯瞰槐文化园全景。状元亭得名于一代“状元宰相”李春芳,世人皆知他葬于扬州城西,其实在槐泗镇曾发现过李春芳的衣冠冢。据了解,此衣冠冢占地几十亩,周边有石雕,文革时期被开启,出土包括李春芳画像、绸缎等大量随葬品。随着时间流逝,现今这些物品大部分已流失,前段时间,槐泗在修建水利工程时发现一块石雕,上面字迹已经模糊,但“皇帝”二字清晰可见。

  江山无限景,都取一亭中。亭子可以把外部空间的景色无限地吸收进来。藕香亭这一片区域即将种植相思柳,相传有一位思妇,她的丈夫常年在外走马行船,奔波在大运河之上,她时常倚在柳树边盼郎归。

  淮扬运河(邗江段)生态文物保护工程不仅是槐泗镇生态大走廊建设的起点,也是镇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起点。未来槐泗将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为抓手,保护好运河生态,深度梳理与挖掘大运河文化的价值与精神内涵,同时拓展景观效益,将地方文化品鉴、美食品尝、互动游戏等内容创意化整合,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动发展,书写出美丽槐泗新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