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黑除恶"扫"出清风正气 扬州"平安指数"创新高
2019-01-11 10:25: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王俊杰 裴雨 张玉峰)昨晚,记者从2018扬州法治广场活动暨公安工作报告会上获悉,去年扬州社会治安持续平稳,群众安全感指数再创新高:98.7%,位居全省第三。

  “无论是扫黑除恶,还是打击各类侵财性案件,公安机关当仁不让。”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说,我们有决心打造更高水平“平安扬州”。

  高压严打“打”出一方安宁

  2018年12月27日晚9点左右,随着一架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扬州泰州国际机场,28名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从孟加拉国押解回国,涉及国内多地110余起的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金额1800余万元。这起案件为扬州公安2018年打击犯罪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去年,扬州公安以打击职业犯罪、集团犯罪、新型犯罪、跨区域犯罪为主攻方向,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重点抓专业力量改革充实、专项机制创新完善、专门手段提升增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和有效打击。

  2018年,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成功止付涉案账号三千多个,冻结涉案账号五千余个,冻结资金1.7亿元,返还受害人涉案资金679万元,全市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400余起,有效维护社会大局治安稳定。

  扫黑除恶“扫”出清风正气

  2018年12月31日上午,江都“322”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宣判,1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十四年不等。该起案件也是扬州公安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第一起判决的涉黑性质组织案。

  去年以来,扬州市公安局专门建立全局层面的扫黑专业力量,14支扫黑专业队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全市扫黑一线。

  邗江何某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集团、开发区何某辉涉恶团伙、江都“322”套路贷、宝应“327”涉恶聚众斗殴、仪征“324”黑恶势力聚众斗殴、高邮“517”暴力传销等一大批涉黑涉恶案件的成功侦破,充分彰显了扬州各级公安机关有恶必除、有黑必扫的决心。

  为了打消群众顾虑,进一步增强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积极性,扬州市公安局在严格保密检举人身份的同时,专门联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制定《打击黑恶犯罪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办法》。群众的线索提供,有效助力了扬州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行动的高效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00余起,抓获涉恶逃犯272人。

  科技支撑“撑”出平安扬州

  现代科技力量,是破案的有力支撑。智慧警务有效解放了民警的“双手”,让他们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在基础警务工作中做得更深更细。

  2018年,扬州公安聚焦全市公安工作部署,聚焦智慧警务攻坚,聚焦云上扬州建设,突出顶层引领、融合治理、精准服务、机制配套,营造智慧警务应用新生态,提升支撑服务保障实战水平。全市拥有数据总量达500余亿条,公安自建监控达2万余台,通过人脸识别抓获网上逃犯132名。

  智慧警务让广大民警切实感受到了“大数据红利”,扬州公安坚持实战导向、需求引领,开放大数据、搭建小模型,先后建成警务大数据多个实战应用平台,依托移动警务系统,主动推送滴灌式、精准式的智能数据产品,为民警研判破案提供了帮助。去年全市破获八类案件116起,破获盗窃、抢夺、普通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四类侵财案件3000余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