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万级”大额存单缘何悄然增多 探因:多家银行利率上浮
2019-01-08 09:3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年股市形势难料,先弄个三年大额存单存着,好歹也有将近4.2%的收益,落袋为安!”在招商银行市区一网点,市民吴英华在比对多个产品后,决定认购90万元三年期的大额存单。昨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从今年元旦开始,我市多家银行“百万级”大额存单悄然增多,记者进行了探访。

  新鲜事

  大手笔!大额存单增多让银行没想到

  昨天上午11:00多,光大银行扬州分行零售总经理助理高厌冰拿着一摞厚厚的签约材料,兴奋地告诉记者,“刚签好一份200万元的大额存单,本周的‘开门红’指标不用愁了!”

  高厌冰一边看着手机里的业务交流微信群,一边告诉记者,“你看,又有一家网点报了一份800万的大额存单,今年大额存单热度这么高,我们完全没想到。”

  “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50%”“大额存单月息宝,每月可领利息”“稳健安全,大额存单抢购倒计时”……记者了解到,除了光大银行,我市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商行等银行,也将大额存单业务放在营业厅最显著的位置宣传。

  “新年之后,一百万以上存单的周业务量超平时两个月。”市区一银行个金部负责人介绍,100万、200万,甚至更高的“超级大额存单”有了明显增长。

  探原因

  多家银行利率上浮,市民提前锁定长期收益

  对大额存单,扬州人咋如此“大手笔”?记者采访不少银行业人士获悉,从去年底至今,一批银行集体上调大额存单利率,不少银行已由原来的上浮30%-40%,调整为上浮40%-50%。市区一国有银行零售部的小孙表示,“目前市面上大额存单三年期利率都能达到4%以上,相对于定存的利率,优势比较大。”

  以扬州农商行1月2日发售的新年第一期大额存单为例,利率上浮幅度最高达到了55%,3年期利率达4.2625%。按此计算,三年下来,市民存100万元可得利息超过12.78万元,相比不少理财产品也毫不逊色。

  “岁末年初银行揽储压力较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现在存定期的人越来越少,个人存款被各种理财、投资分流,不提高一点利率就吸引不到客户来存钱,集体上浮大额存单利率,也是银行的无奈之举。

  除了利率上浮的因素,该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出台的“资管新规”打破理财产品“刚性兑付”,也是高净值人群想要提前锁定长期收益的原因。“除了结构性存款,银行不少理财产品将不再承诺保本。这是政策层面的基调,虽然现在还在过渡期,但今后打破‘刚兑’是趋势。”

  看趋势

  受降准影响,理财、“宝宝类”产品收益或下行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略有下滑。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28日到今年1月5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800多款,较上周减少了600余款。业内认为,2019年保本理财占比持续下降是大势所趋。此外,在“资管新规”后,3个月内封闭式理财将逐渐退出市场,未来占比会继续下降。

  记者从支付宝等平台了解到,“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也开始出现下滑,目前维持在2.8%左右的水平,较去年动辄破“4”的收益率相比,下滑明显,与同期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利率的差距进一步拉开。

  上周末央行发布的全面降准消息,释放了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信号。“从我们目前的预判来看,理财产品、‘宝宝类’产品等的利率还将持续走低。”高厌冰解释,从资产配置来看,未来市民可考虑中长期理财、保单、大额存单等产品。

  名词解释

  什么是“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于2015年正式批准发行,是由银行向个人或机构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个人20万起投,期限从3个月至5年不等。利率由各家银行自主制定,购买门槛最低为20万元。

  大额存单本质上属于普通存款,属于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是保本保息的,基本不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即使损失了也会按照存款保险的相关规定,最高赔付50万元。

  记者张玉菁实习生叶思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