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各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启动 有了新变化
2019-01-08 09:3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楚楚 刘冠霖)日前,省教育厅正式下发《关于做好江苏省2019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市的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扬州市职业大学、江海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属、市属以及民办高职院校陆续启动了提前招生工作。

  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政策变化比较大,有意向的考生和家长需要重点关注。

  招生规模扩大

  不超过各校招生总计划50%

  《通知》中明确,2019年高职提前招生院校招生规模不超过本校年度招生总计划的50%;而2018年政策要求为“2017年以前参加试点的院校,招生规模为本校年度招生总计划的30%-50%,其他院校为10%-30%”。

  “其实,近几年来,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计划一直在增加。”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负责人吴涛介绍,提前招生政策执行之初,仅国示范、省示范职业院校作为试点;到今年,所有高职院校的招生计划都“一视同仁”,均为不超过本校年度招生总计划的50%。“以我们学校为例,2019年度的招生计划大约为4000人,提前招生计划约2000人,几乎覆盖了所有专业。”

  记者从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了解到,今年该校提前招生计划约1500人,涉及酒店管理、烹饪、电子商务、艺术设计等18个专业。扬州职业大学提前招生计划达到2800人。

  选拔更公平

  文化免测取消 成绩以原始分呈现

  往年,在高职院校的提前招生中,对于学科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实践中有突出表现、有体育艺术特长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成绩优秀的考生,各院校会制订相应的照顾录取政策;同时,对于必修科目成绩须达到1A或者4B及以上,这类“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成绩优秀的考生,各大院校可免文化测试。

  今年,以上照顾录取政策被取消。“这个变化主要是给予学生更公平、更严格的选拔环境。”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招就处负责人张琴说。

  更公平的竞争环境,还体现在考试结果上。往年,文化测试也就是语数外的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今年起,语数外各科成绩以原始分呈现。“以往,98分或95都算A等;如今,以分数计成绩,考生的竞争会相对激烈些。”吴涛表示,这些政策的改变,也是对学生负责。

  报名时间推后

  考生有更多时间考虑作选择

  另外,报名时间也出现了变化。往年一般是在1月中下旬,而今年报名时间为2月22日至24日。“报名时间推后,考生也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吴涛说。

  2019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安排在3月16日至17日,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的测试安排在3月18日进行,由各市招办组织实施。

  “全面放开后,高职院校都想获得更多更好的生源,因此增加计划、推优势专业在情理之中。”我市一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表示,招生规模扩大后,学生将有更多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同时,对各院校的专业建设、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