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宝邵伯湖进入2019年封湖禁渔期
2019-01-03 13: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日扬州讯(段斌 李源) 1月1日0时至5月31日24时高宝邵伯湖进入2019年封湖禁渔期。在此期间,非经许可禁止入湖从事水生动植物捕捞。据悉,高宝邵伯湖是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三湖的简称,位于江苏省中部,总面积936平方公里(约合140万亩)。高宝邵伯湖是典型的过水性湖泊,淮河90%以上的洪水要经湖区入江入海。湖区辖于苏、皖两省,含扬州市高邮市、宝应市、江都区、邗江区、生态科技新城区、淮安市金湖县、安徽省天长县七县(市、区)。现有专业渔民3791户,渔业人口约1.4万。

  记者了解到,在全面禁鱼期之外,每年6月1日0时至8月9日24时为梅鲚禁渔期,禁止兜网、滩网捕捞。每年6月11日0时至8月9日24时为银鱼禁渔期,禁止扳网捕捞。

  高宝邵伯湖渔管办索维国主任介绍,实施封湖禁渔有利于湖区水生生物资源自我修复繁殖。封湖禁渔期间是大部分鱼类的繁衍期,一条春季的“鱼妈妈”相当于七八月份成千上万条鱼。封湖禁渔可以保证鱼类能在冬春季安全、大量地繁殖,增殖种群,从而达到养护、增殖渔业资源的目的。据统计,2018年6月1日高宝邵伯湖全面开捕后,青虾、白虾产量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约15%,收购价格同期上涨约18%,四大家鱼等常见水产品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封湖禁渔成效显著。

  据悉,实施封湖禁渔还有利于遏制非法捕捞行为。从监管实际上看,进入封湖禁渔期以后,捕捞生产渔船全部靠港,禁止入湖生产,少数不法分子因而失去了“浑水摸鱼”的机会;从法律角度上看,在禁渔期间使用禁用渔具渔法捕捞,无论渔获物多少,均达到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标准,会被处以刑事处罚,加大了震慑作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