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熟悉新技能适应新时代 厉害了!八旬老人成“网红”
2019-01-03 10:0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家住安康南苑的八旬老人陆金荣是顾庄社区的名人,养花、种草、写诗样样精通。近期,他的名字又再一次被居民们不时提起,原来他最近学会了一些新技能,例如玩微信、网上支付、电脑写作、用平板电脑看新闻等。同时,他还主动帮社区其他老人一同学习。他说,如今科技发展快、社会进步快,作为老年人也要与时俱进,掌握新技术、适应新生活,做一个现代化老人。

  最难的是学拼音打字

  对于年轻人而言,会玩微信、网上支付,这不是很平常吗?但对一个在两年前连电子邮件都不知道的老人来说,这些新鲜玩意学起来真费劲。

  陆金荣是一位从事了半生教育工作的退休教师。“几十年来,我给各种报纸杂志投稿都是写信。可是这几年,明显感觉很多寄出去的信件如同石沉大海,没有回应。”陆金荣告诉记者,自己有一次和别人提起这些烦恼事,对方笑着说,以后你就用电脑写作品,再通过电子邮件发出去,这样既方便又快捷,而且作品还便于保存。

  这是陆金荣第一次知道电子邮件这个新鲜事物。“因为子女都不在身边,他还特意请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指导,从买电脑,到注册邮箱,再到怎么打字、怎么发邮件,一步一步学习。”陆金荣说,学习过程中最难的就数打字了。“我们没有受过系统的汉语拼音学习,学习拼音输入法真的很吃力。刚开始时,我是一手捧着字典,一手打字,打上一段话要十来分钟。”

  传承阅读和书写习惯

  “去年开始接触微信,前期也是摸索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明白各种功能。如今聊天、斗图我都会,元旦时还在家人群里发红包呢。”采访中,陆金荣熟练地点开微信演示。

  “不仅是微信,平板电脑我都能熟练使用。”陆金荣说,网络给自己带来的另一大改变就是购物,让生活更加便捷了。“以前要买一些不常见的东西真的很麻烦,坐半天公交车,还要到处找。现在购物软件上直接购买,还能送货上门,各种生活费用也可通过网上缴费,特别方便。”

  “虽然现在我是一名‘网络达人’了,但我每天依然坚持读报、每月坚持手写一段作品。网络越来越发达了,但阅读的习惯和书写的习惯不能改变,这是一种良好的传承,不仅我自己如此,对于家人和晚辈也是如此要求。”陆金荣说。

  带动更多老人熟悉新技能

  陆金荣不仅自学成为网络达人,还教会了身边许多老人用网络。“以前隔三岔五就有老邻居上门找我,帮他们在网上买东西,后来我直接教他们如何使用网络,现在大家都学会了。”

  顾庄社区工作人员小杜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社区已逐渐开展面向辖区老年居民的网络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不仅是老人网络知识的掌握,同时也针对现有的一些网络诈骗,对老人们进行反诈骗知识讲解。希望通过一系列网络知识讲座,让更多老人了解和掌握新知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同时通过宣传,让老人们提高警惕,远离网络诈骗,保护财产和人身安全。”

  通讯员周媛记者宫鋆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