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跑步时突发疾病身亡 不懂急救错失了黄金救护时间
2019-01-02 10:3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闻现场】

  南区某公园

  【时间】

  昨天早晨

  昨天早晨6点20分,一名48岁男子在南区某公园跑步健身时突发疾病,男子倒下时嘴里喊着“难受”,可惜的是,同伴们不懂急救,错失了黄金救护时间,等120救护车赶到时,男子已经身亡。

  男子跑步突发疾病

  同伴不懂急救错失时机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名猝死的男子今年48岁,是一名长跑爱好者,此前也经常参加长跑活动。昨天是新年第一天,“跑友”们相约来到公园跑步,但跑了没多远就发生了意外。6点20分左右,男子放慢了速度,脚步踉跄,嘴里喊着“难受”,随后瘫软在跑道上。同伴们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也尝试救助,但都不懂急救知识,未能及时给予有效的救援。等救护车赶到后,急救人员立即为他做心肺复苏,遗憾的是错过了黄金救护时间,虽然急救人员很努力,也未能挽回男子的生命。昨天下午,男子家人发出讣告,跑友们相约为他送行。

  男子跑步猝死的消息在多个长跑群里迅速传播,引起“跑友”们的关注。扬州市长跑协会马拉松俱乐部也发布公告,提醒“跑友”们定期检查身体,发现有心脏、血压、血糖问题,或重感冒要先进行治疗,康复后再跑;无论是平时练习或比赛,出现身体不适要立即减慢速度,调整呼吸并退出比赛;寒冷冬季最好不要在凌晨或深夜气温较低的时间跑。

  发生后的六分钟内

  是“黄金救护时间”

  记者也是跑步爱好者,平时比较关注与这项运动有关的信息。此前注意到,长跑爱好者在跑步过程中突发疾病的事件时有发生。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扬大附院血管外科孙医生。孙医生了解了事发经过后表示,从死者倒下时喊“难受”的表现来看,是“心源性猝死”的可能性较大。据介绍,大约80%的运动性猝死都是“心源性”的,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死亡,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能有心脏疾病表现,但猝死的发生无法预测。不少患者平时没有症状,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却会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

  孙医生介绍,“心源性猝死”发生后的五六分钟内是“黄金救护时间”,如果有人在第一时间给予正确的急救措施,救活患者的机会较大,这也是医学界一直呼吁普通市民学习急救知识的原因。

  记者刘旺

标签:猝死;跑步;男子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