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是"最有钱季"新年"吸金"银行和市民各自有本账
2019-01-02 10:3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日凌晨,在扬州一家商业银行工作的张华,刚刚完成2018年年终决算的工作,便拿起手机,在朋友圈发出了自己2019年的第一条微信:“祝大家新年快乐。开门红,我们是认真的,到xx银行存定期,利息高,拿好礼……”

  才紧锣密鼓地完成年终结算,又马不停蹄投入新一年“开门红”大战。张华的朋友圈,无疑是扬州银行人新年伊始状态的一个缩影。银行为何高度重视“开门红”?这对市民新一年存款理财有啥影响?记者昨天展开采访,发现双方各自有本账。

  银行账

  一季度是“最有钱季”

  有的银行半数指标完成靠“开门红”

  张华是扬州一家商业银行的网点负责人。一个星期前,在分行举行的“开门红”动员大会上,他从分行领导手中接过“目标责任状”,并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张华心里很清楚,这份沉甸甸的“目标责任状”意味着什么。“目标完成,全年无忧;目标完不成,我第一个要担责任,整个支行也要跟着受处罚。”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的营业部副总经理李军,接到“军令状”的时间比张华还要早上一个月左右。“在11月份,我们分行就已经布置‘开门红’工作了,比往年至少提前了一个月,就怕慢其它银行一拍。”事实上,近期,此类的“开门红”动员大会,扬州各家银行都在上演,每年的一季度是“开门红”季节,在银行早已成为传统。

  银行为何如此重视“开门红”?在李军看来,这是“情理之中”。“你看看,应收账款、付款结算、年终奖金,无论是对私还是对公,大家都习惯了在春节前完成。这是每个人一年荷包最鼓的时候。老百姓有了钱,才会去存钱、买理财产品。对于银行来说,有存才有贷,有了存款才能通过资金的流动赚取利益。银行自然倍加重视这个中国人口袋里最有钱的时候。”李军将银行重视“开门红”的原因归结为“这是中国人的储蓄特点决定的”。

  “甚至可以说,对有些银行而言,一年的任务,可能50%—80%都要在‘开门红’期间完成。就以我们分行为例,全行一年要新增理财10亿元,其中‘开门红’的目标就达到了6亿元。不仅是存款和理财,贷款也是一样的,有些信贷业务,有一半的额度会在一季度用完。”李军说。

  市民账

  降门槛、拼收益

  20万大额存单三年利息能拿2.5万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全新布置的银行网点透着新年的喜庆。在营业大厅里,最新的存款、理财广告格外显眼……昨日,记者沿着文昌路,走访市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开门红”的气息非常浓郁。

  在文昌路上的一家银行网点,记者在大厅看到,写着“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50%”字样的小黑板被摆到了最显眼的位置。而扬州农商行一名员工的朋友圈显示,该行1月2日发售的新年第一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最高达到了55%,3年期利率达4.2625%。按此计算,三年下来,存20万元可得利息25575元,相比理财产品,也毫不逊色。

  “开门红”,银行拿什么吸引市民?利率市场放开后,加大利率上浮幅度,成为各家银行吸引存款决胜“开门红”的重要法宝。存款利率上浮比例一涨再涨,与过去40%左右的“均价”相比,现在有的银行直接上浮50%、55%;计息方式也多种多样,存本取息、靠档计息、按月付息等层出不穷。

  “我们的新客理财,188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4.8%,一万元起购。”浦发银行扬州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苏靖涵对记者说。不仅是理财的门槛从5万元降至1万元,大额存单20万元的起存额,也让更多的家庭能够接受,对投资理财的市民来说,这无疑也是一本“划算账”。

  双赢账

  1月是市民投资理财黄金期

  银行“早揽储、早放贷、早收益”

  “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元旦去银行存款,哪一天的利息比较高?”去年12月30日,网上出现了这样一道“问答题”。最终的结论似乎是:“年底时候,银行年终考核压力最大,但是1月1日开始又是银行传统的‘开门红’活动,揽存任务依然非常重,所以就收益而言,1月份仍然是市民投资理财的黄金期。”

  “银行产品目前收益不错,客户赶在2019年1月1日过来理财存款,对银行和市民而言,这是一本双赢的账。”光大银行扬州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高厌冰说,在银行“开门红”期间进行投资,不仅能让市民获得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在理财收益下行通道中,还能提前锁定较高收益。

  昨天上午9时许,市民秦女士走进光大银行扬州分行的大厅,一次性购买了80万元的三年期大额存单。“银行大额存单的收益还不错,1月1日存,到年底刚好是一年,好记。”秦女士说。

  而在银行人士看来,一个浅显的道理就是:在一季度“开门红”期间早点吸收存款,便可以“早放贷、早收益”。

  记者金鑫何世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