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终于放晴!明天最低-4℃ 本周气温先走低再回升
2018-12-12 17:4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阴雨天总算到头了,扬州要放晴了,但“副作用”就是降温,今天最低气温-3℃、明天-4℃,后天-1℃,大伙的保暖措施还是要做到位。

  会不会更冷?

  本周气温先走低再回升

  阴雨连绵,气温低迷不振,大伙最关心的就是未来的天气走向如何?气温如何?还下不下雨了?气象部门分析了近期天气情况: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本周初还有冷空气降温,11日-13日强烈降温后普遍开始回升。

  不过因为近期气温已经明显偏低,导致降温不会太明显,主要是12日清晨,因为天空放晴导致的辐射降温扬州预计-4℃。不过之后气温大多进入回升阶段。本周后期也会变得正常甚至偏暖。

  今天早晨,气温情况与常年1月下旬大寒期间相当。不过之后气温就会反弹,从大冷坑中爬出来。相比最低气温,最高气温回升更明显,比如后天的最高温较今天直接升了5℃。

  今年12月上旬,长江中下游阴雨雪频繁,扬州已有7个降水日。目前看,今天随着冷空气南下,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望放晴。也就是说,除了周一雨水最多外,之后降水被冷空气推到长江以南,到了16日高空形势转变,西北气流主导晴天,下周初(17日-18日)南方大面积晴朗!

  冷空气来袭

  今起三天最低温都在冰点下

  今天“无缝对接”的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市,今起三天扬州最低温都在冰点以下。

  扬州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阴转多云到晴,西北风3-4级,清晨最低气温: -2℃到-3℃,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5℃到6℃。明天,阴转多云到晴,西北风3-4级,清晨最低气温: -3℃到-4℃,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6℃到7℃。后天,阴转多云到晴,西北风3-4级,清晨最低气温:0℃到-1℃,有冰冻,白天最高气温:9℃到10℃。

  一场初雪后

  江苏多地气温创入冬新低

  雪下得不痛快,雨倒是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今年的秋冬季雨水充沛,加上气温骤降,大家的感受糟糕透顶,初雪的欣喜早被连天的阴雨冲刷掉。

  不少网友吐槽,“刚刚入冬,怎么和数九寒天了一样呢?”面对天气的“双重攻击”,光穿羽绒服已经不够了,还得戴好围巾、帽子,冷湿的北风吹在脸上,真是相当冻人。

  省气象部门预计,江苏多地飘落的雨雪11日起渐渐转小,省气象台已经解除暴雪蓝色预警信号。一场初雪后,江苏多地气温创下2018入冬以来新低。气象部门预计,位于长三角地区的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在短暂的降雪之后,天气将再次转变成中到大雨为主,最低气温也将逐步回升到0℃以上,而大到暴雪则向北转移到山东安徽江苏交界的区域。

  寒潮超强

  全球气候变暖

  还是变极端?

  面对每年寒冬都要出现几次极寒天气过程,很多网友心有疑惑:全球气候真的变暖了吗?为啥每年冬天都有几次速冻过程?

  其实,每次遇到寒潮,都有人质疑,气候变暖是否趋缓或停滞。而专家认为,冷事件频发与全球变暖并不矛盾,局地冷事件并不能改变全球变暖的趋势。近期,又有消息称,2018年将是地球有史以来第四最高温的年份,官方称有记录以来20个最热的年份都出现在过去22年中,排名前四的年份出现在过去的四年中。而专家分析,极端冷事件更充分反映了全球气候变化最重要的特征——极端天气旗后事件增多、增强。

  比如这次的寒潮持续时间长,降温明显,主要发生在对流层中下层,高层大气是变冷的,总体能量需要平衡,上下大气运动加剧,不稳定性增加,在这种不稳定的状态下,大气环流易发生异常。

  通讯员徐莎莎记者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