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62岁老人保存58本证件 见证改革开放后近半世纪奋斗史
2018-12-12 17:4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史美鹤与他的证件照影集

  

  史美鹤的小学毕业证及其照片

  

  史美鹤1993年的电工证及其照片

  经过大半年的整理、扩印与装订,史美鹤近日终将自己的证件照影集制作完成。作为扬州一名资深收藏与摄影爱好者,今年62岁的史美鹤保存了包括小学毕业证在内的,所有的58本证件及其照片。其中,最令他珍惜的是电工证,以及质保工程师资格证及其照片。史美鹤表示,证件照不仅见证了时间去哪儿了,更证明了他这么多年的奋斗史。

  A

  改革开放后不断努力

  49年里他有58张证件照

  从出生到退休,一个人拥有一二十张证件照不足为奇,而今年62岁的史美鹤,竟然有58张证件照。

  记者昨在史美鹤家中看到,他的三大本证件照影集被挂在卧室的一面墙上。这些证件照大部分被放大,少部分尺寸较小的才“藏”在证件里。这些证件照见证了他从13岁到60岁,从少年变成头发花白的老人,不禁让人感慨“时间去哪儿了”。

  这些证件照所附着的证件也是琳琅满目。其中,有学历证明、工作证、上岗证、资格证以及护照等,绝大部分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就是在史美鹤三四十岁的黄金年龄段所获得。史美鹤说,改革开放后,全社会都重视知识与人才,他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努力,从而获得了这些证件。

  B

  自考学微机应用

  做过电工等多个工种

  史美鹤的证件及其照片,不仅记录了他个人的历程,而且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时代与生活的变迁。

  史美鹤的小学毕业证上显示,他是1969年从石榴巷小学毕业的。据他介绍,他小时候住石将军巷,拐个弯就到小学了。后来石榴巷小学与宛虹桥小学合并,他的母校便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

  史美鹤告诉记者,他20岁参加工作后,感觉自己的知识跟不上。同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全社会学习风气浓厚,他除了在单位学知识与技术外,还报名参加自学考试,专业是在当时还比较冷门的“微型计算机应用”。1985年至1986年,他还通过了两门“微型计算机应用”考试,后来因到深圳工作才中断学习。不过多年后,他在深圳拿到了函授文凭。

  史美鹤在扬州水电安装工程公司做过电工、统计员、质检员以及安全员等工种,因此上岗证较多。其中,电工证、安全员等证,两三年就要进行更换,持证人需接受培训,从而确保持证人的素质不断提高。

  C

  最早一批拿电工证

  从普通工人到工程师

  史美鹤的58张证件中,有护照、港澳通行证等,但最让他自豪的是电工证与质保工程师证,含金量高且自己付出了汗水。

  据史美鹤介绍,1982年初夏,扬州市举办特殊工种资格考试,其中就有电工。这是改革开放后扬州首次举办该考试,全市各单位均推荐职工参加,他也参加了并考试过关。后来他又通过多次考试,从初级电工一直考到电工中的最高级别“高压电工上岗证”,该证在建筑安装工程行业非常吃香。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电梯业成为一个新兴行业,史美鹤曾参与了电梯的安装、维修保养甚至制造,最后成为一名电梯质检员。他在长期的学习与实践中,从一名工人成长为质保工程师,并参与了《建筑施工手册》中《电梯安装工程》的编写。

  史美鹤告诉记者,“文人”退休后喜欢写回忆录,作为一名收藏与摄影爱好者,他在拿到退休证、老年游园证后,便将自己之前的证件及其照片整理出来,对自己60岁前的工作生活进行回顾。史美鹤的自我评价是:曾经努力过,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

  记者刘峰生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