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自用外挂软件到非法销售获利 “人气网红”可能是假的
2018-12-12 17: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网络直播现如今很流行,主播人气越高,收入越高,可是,常常我们看到可观的人气数据,有时并不是真实的。近日,开发区警方破获一起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案,涉案嫌疑人姜某买卖网络主播用的人气外挂软件,使得主播通过作弊的方式,伪造虚高的人气数据。数月时间里,姜某靠买卖这种外挂软件,非法获利14000余元。被警方抓获后的姜某竟称,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涉嫌犯罪。

  数据流异常电信部门报警

  警方调查锁定

  制作外挂团伙

  去年,开发区警方接电信部门IDC机房的报案,称服务器出现异常,“就是有人租用电信公司机房的服务器,安装YY扫号、挂号软件,从而非法获取YY账号密码近百万条(YY是一个互动直播平台)。”

  通过一系列调查,警方锁定制作该外挂的团伙,并将嫌疑人一一抓获归案。然而,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该外挂出现在市场上,一部分主要是通过其下线姜某进行的买卖。掌握这一线索后,警方在福建将涉案嫌疑人姜某成功抓获归案。

  从自己使用到做“代理”

  他买卖外挂软件非法获利

  姜某今年26岁,大专学历,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据姜某交代,因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上学期间,他就玩游戏做直播和主播。

  “比较了解这一行,知道主播主要是通过高人气来增加收入。”毕业后,虽然有了正经工作,但姜某并没放弃这一块,继续做主播增加一点经济收入。

  在一次玩游戏过程中,姜某认识一名叫“格调”的网友,在和对方交谈中,姜某了解到一款外挂软件,也知道了原来还可通过外挂软件来增加直播时的人气量。于是,姜某从一开始自用,到后来做了“代理”。

  “从上线手上买只需七八百,而我一般是按900元到1000元的价格卖出去,继而也发展了不少下线。”经过侦查办案民警发现,数月期间,姜某买卖YY外挂软件共计65次,销售金额61850元,实际非法获利14100元。姜某被抓后表示,虽然知道使用外挂这种软件是不对的,自己也只是想从中赚个差价,没想到竟会涉嫌犯罪。

  一台电脑同时登录几万账号

  主播人气可瞬时实现飙升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这起案件是一种新型犯罪模式,这种犯罪手段是线上交易,警方一般很难发现,如果不是直播平台的网络服务器设在扬州,电信部门发现数据流异常报警,案发不会这么快。

  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这类外挂软件能对自动批量导入的账号,进行批量登录验证,获取正确的账号密码;再将大量的账号登录到设置的YY频道中,“YY客户端程序通常在一台电脑上只允许同时登入最多5个账号,而这个软件就大大突破了这个限制,它让一台电脑能同时登入几万个账号,能使得主播人气瞬间飙升。”办案民警解释。

  根据法律规定,这一外挂软件具有避开YY公司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措施,超越授权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功能,所以被认定为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而姜某的行为违反了刑法规定,因此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

  所谓“人气网红”未必是真红

  网民不要一味跟风盲目打赏

  警方提醒广大网民:近年来类似犯罪有增多趋势,网民一定要擦亮双眼。有些人气超高的所谓“网红”未必是真红,而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人为“提升”人气的,所以不要一味跟风,盲目打赏。

  同时,还要提醒身陷其中的违法犯罪人员,很多人意识不到,这种扰乱计算机系统正常秩序的买卖信息行为是违法犯罪,虽然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对”,但对这种行为的认知程度严重不足,所以普法很重要。

  通讯员陈海军记者支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