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淘宝村”家家忙接单发货 快递迎“双12”小高峰
2018-12-12 17:4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双11”余热未散,“双12”接踵而至。一个月前,“淘宝村”村民刘先生的网店成交额20多万元,是平时的2倍到3倍。面对“双12”,他信心满满。随着圣诞节和元旦双节的临近,“双12”将提前透支部分圣诞节和元旦的消费力,今后一段时间,快递包裹会迎来小高峰。

  “双12”掀网购热潮

  “淘宝村”将忙碌到春节

  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扬州西北角的金槐村,因为有一半的村民在网上开网店,这个村被外界冠以“淘宝村”的称号。随着“双12”和圣诞节的临近,金槐村每一家店都忙得停不下来,淘宝店店主忙着接单发货,快递小哥忙着打包发车,五亭龙的卖家忙着调货,联系快递。

  刘先生是一家销售毛绒玩具的网店的店主,在他家的仓库里,几名工人正在忙着打包快递。刘先生介绍,今年“双11”,他的店铺成交金额为20多万元,是平日里的两倍到三倍。“双12”连着圣诞节,两节的叠加效应,预计“双12”的销量会达到一个高峰。

  西湖镇金槐村是全省首批电商示范村、扬州首家“淘宝村”,全村有480多家村民专做淘宝店,今年“双11”期间,金槐村实现网络零售5800万元,同比增长21%。

  刘先生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双12”这一波的网购热潮将会延续到春节。

  圣诞节和元旦双节临近

  快递迎“双11”后小高峰

  扬州苏宁物流经理李广义说,今年“双11”,他们接到了超过3万个包裹,去年同期包裹量只有1.5万个。包裹量的暴增,大大延缓了投递的效率。

  “快递员平时每天的工作量是投递100个包裹,‘双11’增加到了每天200个,每天的任务完不成。”李广义说,他们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才把“双11”当天的包裹投递完。

  “包裹量会比‘双11’低,但肯定要比平时高,超过1万个包裹是不成问题的。”李广义说,“双12”临近圣诞节、元旦两大节日,很多电商加大“双12”促销,提前透支了消费者圣诞节和元旦的消费力,造成了包裹大量聚集。

  申通、韵达、圆通等快递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与“双11”一样,不少本地商家已经做好了热门商品预打包,“发货速度会跟上,根据以往经验,预计下单量压力不会比“双11”大,但是比平常肯定要忙很多。”

  眼下,李广义最苦恼的是快递人手不足。快递物流行业人员流动性大,不少有经验的快递员被大公司大城市挖去,愿意留在本地的快递员数量不足,造成每逢重大节庆,快递人手不足的现象。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从高校招聘兼职学生从事分拣包裹业务。记者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