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自清公园在廖家沟河畔建成开放 又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11-23 09:3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吴生锋)昨日是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上午,一座以朱自清先生命名、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名人主题公园在美丽的廖家沟河畔建成开放,在缅怀一代文学宗师的同时,为扬城增添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委书记谢正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与朱自清后人代表共同为公园开园。

  朱自清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散文家、诗人与学者,也是一位民主战士。历时7个月、新建成开放的朱自清公园是一座文学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名人主题公园,是扬州公园体系与名人文化完美交融的一次生动实践。公园占地面积5.82万平方米,基于清华大学的“荷塘月色”而设计,由“荷塘月色”、“扬州夏日”、“父爱广场”三部分组成,通过朱自清先生的三篇散文名篇《荷塘月色》、《扬州的夏日》、《背影》的情景展示,表现朱自清先生在北京、扬州、南京的生活足迹。其中,“荷塘月色”区域由曲碧涟漪、涟漪荷塘、荷傍溪桥、自清草坪四个主题组成;“扬州夏日”区域分为升旗广场、近春园两个板块,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也可举办市民活动、健身娱乐等休闲活动;“父爱广场”精准复原《背影》中的浦口火车站场景,为扬州市民增添一处父子同游的亲子、学习、体验场所。今后,周边市民、学生和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朱自清先生身上谦虚待人、谨慎治学的精神,以及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气概。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在致辞中说,朱自清先生是扬州近代最重要的历史文化名人之一,我们以先生之名精心设计、精致建设这座主题公园,目的是缅怀先生,鼓励后人传承先生的学术精神和教育理念,弘扬先生的崇高气节和道德风范,不忘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扬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广陵区要管好用好这座主题公园,让市民游客在观光、游览、休闲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要让这座主题公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朱自清先生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情怀,树立远大抱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仪式前,谢正义等市领导参观了公园,详细了解公园规划、设计、建设等情况,倾听了育才小学东区校师生朗诵的朱自清先生名篇《春》,观赏了《背影》中浦口火车站的情景展示,感受朱自清先生对故乡的深厚感情。仪式上,朱自清后人代表向育才小学东区校赠送了朱自清先生作品集。

  市领导朱妍、余珽、夏正祥等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