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范围内"一卡"通借通还 扬州社区矫正中心图书馆开馆
2018-11-23 09:3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日,作为“书香扬州”特色图书馆之一的——“扬州市图书馆社区矫正中心分馆”举行了开馆仪式。据了解,这是全省首家社区矫正中心图书馆,在全市范围内可实现“一卡”通借通还。

  为特殊群体“量身定制”

  扬州设社区矫正中心图书馆

  扬州市图书馆社区矫正中心分馆是专门为特殊群体“量身定制”的文化矫正场所,是扬州市图书馆的特色分馆之一,为全省首家。它与总馆、流动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书房),以及数字图书馆内的150万册图书,在全市范围内可实现“一卡”通借通还。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扬州市图书馆为社区矫正中心分馆陆续配送了包括法律、哲学、心理学、社会学,以及文学等类别的图书杂志3000多册,添置了最先进的电子借阅刷卡机、二维码电子图书扫码机和消毒柜。同时,还开通了刷脸阅读功能。此外,社区矫正中心图书馆,还配备了专门定制的成套整体书柜和阅读桌椅、沙发、电脑等设备,优雅整洁的环境散发出浓浓的书香气息。

  发挥好“以文化人”作用

  今年精心编制《解矫三字经》

  市社矫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矫正中心分馆建设之初,市社区矫正中心腾出了二楼共40多平方米的独立空间。同时,由扬州市图书馆提供600多册图书,设立流通图书服务站。

  三年来,市社区矫正中心利用图书馆的优质书籍资源,组织开展了各类主题活动和读书节活动。例如:每年3月-4月,市社矫中心便举办“春风化雨润心田读书节”活动,对所辖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组织分片分批阅读,规定每月阅读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规定读书心得作为月度思想汇报内容;每年的7月-8月,组织辖区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及95后“品书香,走远方”,通过制订暑假读书计划,读书比赛、读书共享的形式交流感悟,启发人生道理。

  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这类特殊人群也是扬州人的一分子,怎样对其发挥好“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实践课题。记者获悉,一直以来,市司法局和社区矫正中心,高度重视文化矫正在教育转化矫正对象中的作用,不断探索创新思路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实现以文化人。

  例如:今年为提升教育矫正的效果,使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上好社区服刑人员“解矫最后一课”。市社区矫正中心精心编制了《解矫三字经》,将传统文化《三字经》与解矫阶段教育相融合,语言简洁、通俗易懂,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

  通讯员周凯李晓华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