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餐、工厂餐、营养餐 扬城团膳企业超百家食堂个性化
2018-11-23 09:3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全国餐饮企业争相入选米其林、黑珍珠等榜单时,团膳市场也有“中国好食堂”的评比。昨天,记者走访扬城团膳市场了解到,包括扬子江集团、百润、恒邦等在内,本土团膳企业超百家,除了在本地提供食堂服务,这些企业最远服务到新疆;其中,扬子江集团刚刚涉足团膳市场1年,目前已经为30家食堂提供服务,可同时供应25000人用餐。

  团膳市场提供个性化服务

  昨天,记者随扬子江集团花园国际大酒店分管团膳的许荣经理前往曜阳国际老年公寓,这里的老人餐获得了老人们的好评。

  “我是这里最早的用餐者,小吴没来之前老人常为伙食发愁,不尽如人意。现在,我们很满意,小吴有责任心,经常问我们喜欢吃什么,需要什么改进。”70多岁的梁奶奶很认真地介绍,小吴是花园国际大酒店入驻曜阳食堂的厨师长,他把老年人平常为了养生不怎么吃的红烧肉,加了腐乳一起红烧,口感酥烂,让大家一致叫好,“我们三天吃不到红烧肉就会催他做,我们喜欢什么他都放在心上,不断改进、提高。”

  “小吴对老人很热心,他给梁奶奶做过降火餐,帮人家老太太接过亲朋,还经常把坐轮椅到食堂吃饭的老人送回家。”许荣告诉记者,因为吴厨师长的细心,这里的食堂蔬菜翠绿,荤菜大多软烂,形成了老人餐的特色,“因为满意度高,老人们的亲朋聚会也喜欢放在这里,去年年夜饭这里办了二三十桌。”

  老人餐、工厂餐、营养餐、待客餐……记者了解到,扬州本地的团膳市场提供各式各样个性化食堂服务。许荣介绍,七二三所的食堂青年聚会餐桌设计堪比星级酒店;江苏恒邦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的汤总介绍,他们在新大洋造船的食堂因为工人多,提供的是比较实在的重劳力餐,在中医院的食堂有药膳餐,在扬大附院西区医院食堂有出名的营养餐。据了解,目前80%的食堂提供内部招待服务,餐饮比食堂精致,一般消费相当于市场消费的7折。

  扬城团膳企业超过百家

  “现在仅花园国际大酒店就有7个团膳食堂,加上西园饭店、萃园城市酒店、会议中心、冶春食品、冶春茶社、扬子江置业等企业在内,扬子江集团旗下有30家食堂提供餐饮服务。”扬子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涉足团膳1年,目前团膳市场可同时为25000人提供餐饮服务,这个人数与该集团旗下所有酒店同时坐满差不多,这就意味着,进驻团膳市场后,他们的服务人群增加了一倍,远比酒店餐饮的扩张速度要快得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本土大中小型团膳企业有上百家。江苏恒邦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的汤总告诉记者,该公司为20多家医院、企业、学校等食堂提供服务;江苏百润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全国各地为60多家食堂提供服务,遍布江苏、浙江、上海、广州、河南、湖北、安徽等地,最远服务到新疆,其中扬州本地有20多家。

  为上海迪士尼供应员工餐

  “我们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一个员工食堂供应员工餐。”徐伟告诉记者,去年全国团膳市场的营业额是2万多亿元,预计今年会达到3万多亿元,在整个餐饮市场,高档餐饮占三分之一,团膳市场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团膳市场的社会化改革,给更多的团膳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制造业转型过程中会减少部分员工,缩小原有的中大型团膳市场;第二,国家部分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团膳企业也会随之迁移;第三,随着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团膳市场在未来也会面临进一步细分,向学生、养老、医疗等领域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本地团膳市场除了提供员工餐,还提供包厢服务、生日宴服务以及年夜饭服务。

  记者屠明娟文/图

  多知道点

  团膳,顾名思义即团体用餐服务的简称,是一种群体集中膳食管理的新餐饮模式。它是在一个时间周期内,某个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在其所属或举办活动的场所内,通过谈判和招标等方式选定专业的第三方餐饮公司提供餐饮服务的就餐方式。

  由此可以看出,单位的工作餐、旅游团队的用餐等餐饮服务都可以列为团膳,但在酒店举行的大型婚礼宴会,虽然一次用餐人数也很多,却不宜列为团膳。将食堂的餐饮服务与团膳的这些特点相比较,可以发现食堂的餐饮服务确实具有团膳的特点,所以,将食堂列入团膳的范围,是可以接受的。

  团膳与食堂是什么关系呢?食堂是团膳的一部分,但并不意味着团膳等同于食堂,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其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团膳服务有的不提供用餐场所,而食堂一般有固定的用餐场所。根据这一点,写字楼的外卖可以作为团膳服务,但不能作为食堂业务。

  2.有的团膳服务是临时性的,而食堂的服务是长期而且稳定的。每年中央电视台举办春节晚会,参与的演职人员达数千人,提供工作餐属于团膳服务,但是这种服务是临时性的,而食堂用餐人员基本是固定的人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