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斑驳衣箱 珍贵手稿……清华园的先生旧物首次在扬展出
2018-11-23 09:3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背影长留——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扬州博物馆隆重开展,朱自清生前使用过的物件、与家人朋友的书信往来等珍贵文物原件呈现,展现了先生不凡的学术风范、人文精神和民族气节。

  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教授范宝龙,中国现代文学馆展览部主任刘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市文化博览城建设管理利用领导小组副组长洪军等出席活动。

  A

  80余件展品内容丰富

  见证先生勤勉正直的一生

  “背影长留——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文物局等多家单位合作筹办。

  “为了充实和丰富展览内容,市文物局组织人员踏访朱自清先生生活和教学的多个地方,搜集资料;展览的筹备得到了清华大学、中国现代文学馆、朱自清后人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扬州博物馆馆长束家平介绍,此次纪念展由6个部分组成,分别从朱自清先生的扬州情结、清贫生活、质朴文学、教学风范、文朋诗友、家国情怀等方面,展示先生短暂、勤勉而又正直的一生。

  展览共展出来自中国现代文学馆、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扬州朱自清纪念馆和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先生等收藏的朱自清先生相关展品80余件,内容丰富、品类多样。

  “一件件、一幅幅,无不展现了先生不凡的学术风范、人文精神和民族气节,见证了先生清贫勤勉的一生,展现了先生‘朋友圈’的真挚友情。”束家平表示。

  B

  不少原件首次在扬展出

  博物馆对部分原件进行复制

  本次展览的不少展品都是首次与扬州观众见面。“我们这次提供了几十件展品,包括10件非常珍贵的文件。”范宝龙介绍,其中包括朱自清先生曾经戴过的眼镜、用过的笔筒和钱包、抽过的烟斗等。

  展览还呈现了朱自清写给家人、朋友的亲笔信,在清华教学时的诗法讲义、教务档案,创作的散文集、手稿,还有他与友人的书画往来,以及逝世后朋友、家人以及社会各界对他的悼念文章、挽联等纪念物。

  范宝龙语重心长地说:“把这些真迹藏品专门运送到扬州参加展览,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展品弘扬、传播朱自清先生倡导的民族精神,体现朱先生的人格魅力、严谨治学的态度,特别是他忧国爱国的情怀。”

  记者注意到,展柜内有一只不起眼的黑色钱包,底边已经磨破了皮,这是朱自清先生一直在使用的钱包。此外,还有一只用坏了的衣箱,表面亦很斑驳。这些足可见先生的清贫朴素。

  在所有朱自清的影像中,先生始终佩戴一副圆框眼镜,眼眸宁静而深邃。昨天的展览中,这副眼镜也出现在展柜中,由于使用频繁,古铜色的眼镜腿已经被磨得光亮,这是先生一生清贫的见证。

  “此次清华大学带来了原件10余件(套),原件仅在开幕式当天展出,次日便会将原件带走。”扬州博物馆展览部主任张历告诉记者,博物馆已经提前对部分珍贵手稿进行复制,原件撤场后会将复制件及其他相关资料补充进展览。

  C

  朱自清曾孙从广西赶来

  “展览让曾祖父形象活起来”

  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范宝龙介绍,朱自清先生自1925年在清华任教,一直到他逝世,在他短暂的50年人生当中,有23年在清华园度过。

  朱自清在清华教书时,曾在《清华周刊》发表过一篇题为《我所见的清华精神》的文章。文中,他把“清华精神”概括为两个字:实干。“实干,不仅是清华的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这正是我们要大力纪念和缅怀朱自清先生的意义所在。”范宝龙说。

  昨天的活动现场,朱自清长子朱迈先的孙子朱荣静也从广西南宁赶来。“我对曾祖父的印象原本是抽象的,但今天看到这些展品,看着曾祖父曾经生活的点滴,他的形象在我心中活起来了。”朱荣静说,朱自清先生对真理的坚持,以及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是后辈应当不遗余力薪火相传的。记者车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