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在扬台胞享市民同等待遇 扬州出台"惠台68条措施"
2018-11-23 09:3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深化扬州与台湾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在扬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扬州居民同等待遇,日前,扬州《关于深化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68条措施”)正式出台。昨天,我市召开“惠台68条措施”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内容。

  【权威发布】

  4个方面提出的68条落实措施

  记者获悉,我市出台的“惠台68条措施”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台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江苏省《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简称“76条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扬州市实际,进一步提升、细化对在扬的台资企业,及台商台胞的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

  扬州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生活的重要集聚地之一。截至今年10月,扬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538个,实际利用台资44.87亿美元,有17家台企进入全省台企500强,列全省第四。台企台商台胞已成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台办主任平志明说,扬州出台的“惠台68条措施”,主要从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促进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以及为台胞在扬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良好条件等4个方面,提出的68条落实措施。其中,有21条为我市独有的已出台政策、措施及参照其他省、市的经验做法。

  【政策解读】

  A:鼓励在扬台企登陆大陆资本市场

  “惠台68条措施”让在扬台商台企台胞享受哪些实惠?据悉,在促进台商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新政提出:鼓励台资企业参与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文化创意园区、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等各类载体及机构的建设或运营;鼓励台资企业开展该市重点产业链协作攻关配套;支持台资企业申领“技术改造券”,以及创新券、小微企业服务券等小微两创政策专项;鼓励台资企业参与颐养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的建设及运营等。

  在扬台企还可同等享受相关奖补政策。如,台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认定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获得省财政给予研发投入奖励的企业,市财政在相关专项中再给予1%-3%的配套奖励;台湾同胞在我市创办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

  我市还支持台湾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我市发起或参与设立资产管理、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小贷、融资租赁、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支持台湾金融机构落户我市;鼓励我市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登陆大陆资本市场,对A股上市后备企业,在正式向证监会或交易所申报获批受理后,一次性给予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对“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公司,正式挂牌后一次性给予14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对经过规范股改程序并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小价值板挂牌的企业,挂牌后一次性给予4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

  B:顶尖人才最高可获5000万元资助

  在人才交流方面,“惠台68条措施”支持在我市的台湾专业人才参评“绿杨金凤计划”“英才培育计划”等相关人才专项,对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经认定为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对创业领军人才给予100万-300万元资助,创新领军人才给予50万-150元万资助。对顶尖人才,按照“一事一议”给予最高5000万元项目资助。

  在完善台湾人才生活服务保障方面,我市相关企业全职引进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台湾青年人才,符合条件的,可同等享受租房、购房补贴政策。

  C:台湾大学生可同享各种补贴

  “惠台68条措施”鼓励和支持台湾大学生来扬州实习实训,实习实训期间给予一定的实习补贴;对安排台湾大学生实习的本市企业事业单位,根据安排人数给予相应的奖补等;台湾大学生来扬州就业创业同等享受社保补贴、租房补贴、创业补贴等。

  新政还明确,符合条件者,还可享受台商子女就学“绿色通道”服务,台湾籍适龄儿童可享受中考成绩加分政策等;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按照相关规定在我市申请注册短期行医,期满后重新办理注册手续;在我市常住的台湾同胞可凭台湾居民居住证办理扬州市旅游年卡等。

  “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来发展已是大趋势,到扬州来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年轻人逐年增多,目前已有300多位台湾青年在扬州学习、就业和创业。”平志明说,去年10月,扬州京华城、江苏两岸创客家孵化器运营中心两家企业正式列为扬州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惠台68条措施”支持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申报省级创业示范基地,获得认定的给予不超过100万元一次性补助。

  D: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将深度合作

  对促进扬州台湾两地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惠台68条措施”提出,为台胞来扬州开展民间交流、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广阔空间。支持扬州台湾两地文化创意产业机构在交流互访、人才培养、展览展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我市还将继续办好“扬州台湾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促进扬州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与台湾创意设计深度融合,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质量。

  通讯员扬台轩陈艺新记者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