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自清故居改造提升后首次亮相 突出“背影”等元素
2018-11-23 09:3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提升后的朱自清故居突出“背影”等元素

  昨天上午,改造提升后的朱自清故居陈展部分正式对外开放,“永远的朱自清——朱自清生平展”同时揭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本展览将作为朱自清纪念馆的常设展览长期开放。

  1

  围绕经典著作

  突出“荷塘”“背影”元素

  位于老城区安乐巷27号的朱自清纪念馆,也是朱自清的故居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8月,故居的陈展提升工程正式开工。扬州文史专家余志群介绍,严格来说,朱自清故居在扬州不止一处,但安乐巷是保存最完善的,也是朱自清最后一段时间在扬州的居所。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提升后的陈展厅现代感十足,“荷塘”与“背影”这两个特色鲜明的元素均有大量体现,展厅布局与陈设也与此前大不一样。

  序厅内,朱自清先生雕像旁点缀了些许荷花荷叶,周围墙面上还安装了绘有荷塘图案的灯箱,营造出《荷塘月色》中的意境。进入展厅便是一幕白墙,上有朱自清先生的生平简介。墙体被设计成翻开的书页形状,墙的左下角设置有几枝金属材质的荷叶荷花。墙背面有一张巨幅的背影图,也做了一个灯箱的设计,画面配有《背影》中的经典片段。

  故居负责人韩丰介绍,这次提升工程,主要是对陈展进行提升,增加陈展内容,向游客展示朱自清短暂的一生所走过的足迹。在这些足迹中,我们可以感悟到朱自清留给我们的文学财富和人生启迪,以及爱国主义的民族气节。“不仅增加陈展内容,展览的形式也进行调整、出新,更加契合现代人的参观体验。”

  展厅内还增加了两台触摸屏,游客可方便快捷查询朱自清先生的经典作品及相关资料。屏幕上共有“朱自清生平”“朱自清足迹”“朱自清文章中的扬州”“朱自清经典名篇”“朱自清作品论著集目录”“朱自清纪念馆藏名家书画作品”6大板块。“我们特别设置了‘朱自清足迹’板块,如果对先生足迹感兴趣的参观者,只要点击北京、扬州、杭州等先生留下足迹的城市,屏幕上就会显示先生当年的活动,文字、图片等资料一应俱全。”韩丰介绍。

  2

  踏访先生足迹

  生平展全面展现先生风骨

  昨天的活动现场,“永远的朱自清——朱自清生平展”正式开幕。展览分为“半百人生路”“书卷传薪火”“傲骨仰千秋”3个部分,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朱自清先生在人生旅途、文学创作、教育教学方面的造诣和成就,展现先生的风骨和精神。

  据朱自清纪念馆馆长匡朝晖介绍,为了充实和丰富展览内容,市文物局组织人员踏访朱自清生活和教学的多个地方,搜集资料。“在展览设计制作过程中,全国各地朱自清旧居、纪念馆,相关院校和朱自清后人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图片、资料和实物,朱自清先生嫡孙朱小涛亲自撰写了陈展文本,扬州相关文史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展览的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车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