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警部门列举机动车行车安全陋习 这些驾驶坏习惯要改了
2018-11-02 09:4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 张玉峰)都知道酒后驾车后果严重,其实开车玩手机、乱开远光灯、不系安全带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同样危险。警方测试数据显示,开车看手机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打电话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在接近50km的时速下发生前方撞击,一个位于汽车后座的正常成年人,向前抛射的力量可以高达3吨半。日前,交警部门发布了机动车行车安全陋习,并分析解读了这些陋习的潜在危害,提醒广大驾驶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文明驾驶从我做起。

  陋习一 开车玩手机

  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

  手机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方便且快捷,但是,在开车时打电话、发消息、刷微信却是十分危险的。

  2016年6月,高邮市送桥镇男子黄某,驾驶轿车去菜场买菜,途中黄某看手机微信群里的信息。由于分神,黄某撞上一辆电动车,电动车上一对六旬夫妇倒地,骑车男子不幸死亡,后座上女子受伤。

  交警部门表示,开车玩手机就像随车携带一颗定时炸弹,容易引发事故,甚至造成车毁人亡。对于其中的危害,首先是妨碍驾驶,驾驶员单手把握方向,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员视线都有影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其次是分散精力,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削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开车玩手机还会使司机的视野变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同时,会因分散注意力,导致车速降低,影响了其它车辆的通行率,引起交通拥堵。

  据警方测试统计,车速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开车看手机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打电话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陋习二 滥用远光灯

  遭遇远光灯相当于蒙住双眼驾驶近100米

  夜晚开车,是否被远光灯晃得睁不开眼过?交警称,遭遇远光灯相当于蒙眼驾驶近100米。

  今年4月,汇锦花苑小区北门司徒庙路上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轿车在斑马线上将两名过马路的中学生撞飞数米远。轿车驾驶员交代,事发时对面的一辆车开着远光灯,他根本没看到两个孩子在过马路,导致两名学生被撞受伤。

  交警部门表示,远光灯可以提高视线,扩大观察视野,但错误使用远光灯,存在安全隐患。若遭遇远光灯,在100米左右的范围内,驾驶员几乎处于盲驾状态,对路面及障碍物的反应能力接近于零。此外,远光灯从远处看,偌大的光晕会阻碍对来车车身宽度的判断,导致在会车时因为误判了车身宽度造成刮擦,严重者甚至导致车毁人亡。

  警方提醒,夜晚视线不好,放慢车速永远要比开启远光灯更加有助于安全;尽可能少使用远光灯,在一些照明情况不佳的道路中行驶,为了不对对向来车造成影响,远光灯可以伴随近光灯交替使用,对向有来车时应即时切换。当遇到对面来车频繁切换灯光照射自己时,应当检查自己的远光灯是否在无意中开启。

  陋习三 不系安全带

  坐在后排不等于不用系安全带

  日常行车中,绝大多数驾驶人和乘坐前排的乘客都会自然地系上安全带。但是,后排乘客就没有这么好的习惯,有数据显示,坐在后排系安全带的人不到3%。

  后排不系安全带到底多危险?今年7月,一辆载有20多人的大客车行驶至沪陕高速南京往扬州方向汊河匝道处时,失控撞击护栏,造成车上2名乘客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警方通报称,被摔出车外的两名乘客均未系安全带。

  安全带等于生命带,有安全气囊不等于不用系安全带。车速慢不等于不用系安全带,车速达到40公里/小时时若与前方车辆发生碰撞,人体受到的冲击力相当于从6米高空垂直掉落至混凝土地面。坐在后排不等于不用系安全带,在接近50km的时速下发生前方撞击,一个位于汽车后座的正常成年人,向前抛射的力量可以高达3吨半。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普通成年人,调整安全带位置高低,使安全带跨过肩部中央,防止过高割伤颈部或过低导致其滑落。对于孕妇来说,保护好孕妇就是对胎儿的最大保护,所以驾乘车辆必须系好安全带。有孩子的车主,一定要配上儿童安全座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