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服装厂辞职开饭店30年 见证小镇人消费习惯的变化
2018-11-02 09:4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位于李典镇的大三元酒家,是扬州改革开放以来,首个经营至今的个体工商户。记者昨采访获悉,靠着“诚信”和“坚持”,这家饭店营业已有三十年。通过这三十年来饭店的变化,老板周广兰也切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A

  服装厂职工

  瞄准商机投身餐饮业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李典镇的大三元酒家,一走进这家饭店,顿生年代感。从外表来看,这家饭店的造型就像一座亭台楼阁,既有龙凤图案,也有棱角瓦片。

  周广兰是大三元酒家的负责人,上午9点,她已经开始联系进货、跑前跑后检查菜品质量。谈起投身餐饮业,周广兰将回忆的时钟定格在1989年,“当时我和丈夫还是镇上服装厂的职工。这家服装厂的生意很好,经常有客商前来谈业务。然而,当时的李典镇根本没有一家像样的饭店,于是我们就准备开一家饭店。”

  从服装厂职工到饭店老板,“半路出家”的周广兰夫妇创业基本靠“闯”。自己不懂的地方就学、没有的设施就引进。“1989年开门营业,饭店里装上了李典镇范围内的第一台空调。同时,从扬州专门请来退了休的大厨;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引进了可口可乐。”周广兰的丈夫孔先生介绍,由于当时李典镇经常停电,为了保证饭店正常营业,他们还引进了一台发电机。

  B

  借钱翻新饭店

  生意下滑卖车卖房还债

  “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什么?”当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周广兰脱口而出两个字:“诚信。”

  记者了解到,大三元酒家所在位置是孔先生家的祖宅,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开业10年后,他们决定将饭店进一步翻新,以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以前是平房,前后只有10间房屋。随后,用了一年的时间将饭店翻新成了楼房,1999年重新开门营业。”周广兰说,他们花了60多万元翻新房屋,因此也欠下了不少外债。为了能如约将外债还清,即使饭店生意出现下滑,他们毅然决定将自家扬州市区的一处房产,以及一辆桑塔纳轿车卖掉,以保不失诚信。

  “其实我们在1989年开饭店时,资金也不够,是和亲友、地方信用社借的钱。不过我们从来不拖欠外债,说什么时候还钱就什么时候还钱,这是做人的原则,不然我们饭店也开不长。”周广兰说

  30年间,大三元酒家也见证了扬州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饭店翻新后,生意不太理想,只能靠乡镇企业来支撑。”孔先生说,到了2002年,扬州的乡镇企业开始逐渐增多。同时,这些乡镇企业纷纷民营化,二产带动三产的效果明显,大三元酒家生意开始复苏。

  采访中,周广兰告诉记者,过去的乡镇饭店逢年过节都会放假,正月十五前都不会有生意。而现在的居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习惯下馆子了,他们家饭店成了镇上居民年夜饭的首选。

  C

  从来不用“净菜”

  厨师服务员请了二十多人

  开店容易守店难,如今的餐企“换血”频率不断加快,市民经常会发现,美食街的饭店动不动就会关门换人接手,大三元酒家依靠什么,一直经营了30年?周广兰总结了两个字:“坚持。”

  “我们开店十分注重菜肴的质量和服务的质量。”周广兰说,大三元酒家开门营业的30年间,她会对每一位顾客进行回访,只要是顾客提出的问题,她都会想办法解决,直到所有顾客满意为止。另外,从8年前,周广兰就在大三元酒家制定了一条规定,凡是上岗的服务人员,都要定期上服务培训课,规范餐饮服务礼仪。

  菜肴方面,周广兰一直坚持不使用“净菜”,所有进入饭店的菜品都得新鲜,比如蔬菜必须经手挑选、水产品必须经手现杀等,“饭店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厨师、服务员请了26个,我也知道人工成本高,但是只有人多了,才能保证优质的服务质量。”

  周广兰说,餐企能够走得长远,除了保证菜肴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之外,价格还不能高,这就是大三元酒家留住回头客的“秘诀”。

  记者 陈晨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