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店“低盐”儿童食品存陷阱,记者探访扬州超市发现…
2018-11-02 09:4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耿华祥 扬州发布记者 耿海龙)有市民反映,部分儿童食品宣称“低盐”,但钠含量不低反高。记者今调查发现,部分“低盐”儿童食品确实存在陷阱。

  网店“低盐”儿童食品满天飞,不少违规

  市民薛女士在网上看到一款165g的儿童酱油,网店宣称低盐,但她发现,标榜“低盐”的儿童酱油,钠含量却比超市普通酱油还高。她说,打着低盐招牌的网店并不在少数。

  情况是否如薛女士所说,记者进行了调查。在淘宝网上,不少颇受孩子欢迎的海苔,就打着“低盐无添加”的招牌。

  一款脆妮妮海苔脆片,标称“低盐无添加”。5种口味中,钠含量参考值百分比最高的达到13%。此外,韩国进口有机儿童海苔,也宣称“低盐”“无油”,但每份2.5克钠含量达15毫克。

  按《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每100克/毫升钠含量低于或等于120毫克才可声称低盐(钠),低于5毫克才可声称无盐(钠),上述几款“低盐”儿童食品钠含量均不合规。不过,这些儿童食品包装标签上很难找到“低盐”字样,“低盐”多出现在网店商品描述、展示图片中。

  超市鲜见“低盐”食品,多称“不添加盐”“减盐”

  与网店肆无忌惮给儿童食品挂上“低盐”标签不同的是,超市难见“低盐”儿童食品。一些儿童食品仅仅打上“不添加盐”的标识。

  在大润发超市邗江店,记者看到两种儿童面条,都标示“不添加盐”,不过营养成分表中仍有钠含量。面条包装上也做了说明,产品中未添加食用盐,产品中的钠主要来自于蔬菜粉中天然含有的钠元素。

  儿童酱油在超市已鲜见踪影。一款乐童有机酱油,只标注“零添加”“减盐”。六月鲜特级淡盐酱油,声称“减盐44%,含盐量减少”。

  按今天实施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孩子从6个月起可添加辅食,6个月至1岁,钠的适宜摄入量为350毫克/天,1-4岁为700毫克/天,4-7岁为900毫克/天,7-11岁为1200毫克/天,之后才与成人相差不大。所以,低盐饮食习惯须从小培养,应教会孩子阅读食品营养标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