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来瞧!这种国保动物现身 扬州鸟家族又多一成员
2018-10-26 09: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发布记者 向家富

  近日,扬州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分会会长万长年在高邮湖畔拍摄到了一只鹬鸟,经资深鸟友朱杰辨认,这只鸟为小杓鹬,这是扬州首次记录到它。而且,它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截至目前,扬州鸟家族增加到了273种。

  万长年说,他是在高邮湖湖西一处草地上拍摄到的,“这只鸟儿嘴巴特别短,当时就感觉非常奇怪。”

  朱杰介绍,这只“短嘴鸟”就是小杓鹬。其实,鹬鸟家族的鸟儿大都嘴巴特别长,这与它们的习性有关,因为大多数鹬鸟都是涉禽,需要潜水觅食,需要有一幅觅食的“利器”,“这只小杓鹬之所以嘴巴很短,应该是嘴巴(喙)因为某种原因折断了,这可能会影响它的觅食活动。”

  在扬州,小杓鹬是迁徙过境鸟,“也就是说,只有在春秋迁徙季节,才能在扬州看到它们。”

  记者了解到,小杓鹬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在湖边、沼泽、河岸及附近的草地和农田活动,主要觅食昆虫、蟹类和草籽等。

  朱杰介绍,扬州地区记录到了不少珍稀鸟种,其中极危鸟种一种,为青头潜鸭,濒危鸟种4种,为丹顶鹤、东方白鹳、黑脸琵鹭、黄胸鹀,易危鸟种4种,为鸿雁、红头潜鸭、黑嘴鸥、大鸨,近危鸟种10种,为鹌鹑、罗纹鸭、斑肋田鸡、凤头麦鸡、红颈滨鹬、弯嘴滨鹬、紫寿带、白颈鸭、小太平鸟、震旦鸦雀。

  在有记录的扬州鸟类中,不少为国家一级或二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大鸨、白琵鹭、黑脸琵鹭、小天鹅、小鸦鹃、小杓鹬、鸳鸯以及20多种猛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