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几十年教学结晶 束星北《狭义相对论》首书回乡
2018-10-26 09:4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田峥 记者 陶敏)“这部凝结着束先生教学与学术精华的著作终于回家了!”昨天,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代表团韩京云一行,郑重将束星北所著《狭义相对论》首书,捐赠给头桥镇人民政府。

  今年是头桥乡贤、“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逝世35周年,作为束星北生前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代表团专程来到头桥镇,瞻仰束星北铜像,学习束星北精神,寻访束星北旧迹。代表团先后来到头桥名人园,以及星北亭、琯璐桥、束公路、安帖魏氏私塾、安帖束家低田等地参观。

  束星北人生中最后5年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度过。在该所期间,束星北代表国家海洋局参加了我国首枚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并领导了海洋内波对潜艇潜航影响等课题研究,其成果不但填补国内空白,还广泛应用于洲际导弹、战略核潜艇等国防军事科技。

  《狭义相对论》一书是束星北几十年教学与研究的结晶。束星北于1957年开始写作,去世前还对此书进行了认真修改补充,直到去世后的1995年12月才出版,全国仅发行2000本。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代表团向头桥镇捐赠的这本《狭义相对论》,是当年印刷出的第一本,此书回到束星北的家乡扬州收藏、展示,意义非凡。该书将陈列在头桥镇的小镇客厅,丰富头桥镇乡贤文化展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