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田里长出风车——创意点亮“美丽乡村”
2018-10-25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扬州讯(陈洁 孙倩)近日,扬州槐泗镇运河村的彩色稻田在央视《朝闻天下》中惊艳亮相,这个由彩色稻田组成的风车图案,伴随着航拍镜头的旋转上升似乎动了起来,让人惊叹不已。“农田风车”既为美丽乡村建设加分,也为运河村观光农业提供了新的尝试。

  彩色水稻这一类特异水稻种质资源,指的是植株、谷粒带有其他色泽的水稻,包括彩色的稻米、彩色的植株、彩色的稻壳等不同表型,来源于野生稻,生长在我国南方地区。野生品种呈现彩色,是生物进化的结果,野生稻为了防虫而变色。研究人员从大自然中取回来培育,稳定它的特性,这样就培育除了彩色水稻。

  运河村党总支书记黄俊介绍说,为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运河村积极探寻各种方式,决定尝试在农田里引入创意和设计,打造独特的“美丽乡村”,率先在30亩集体所用的农田里试验,具体实施则是由村民自主完成。

  这样的稻田十分美观,种植起来却不容易,先要根据田地的尺寸设计图案,再用普通的绿叶稻种植绿色作为背景色,同时参照“十字绣”的方法给稻田打上格子并拉线,让图案轮廓显现出来。把轮廓内的绿色水稻苗拔掉,将彩色的稻苗插种进去,整个过程都必须人工作业,无法让机器代劳。“5月底,这片稻田里扎了很多人。听说要种彩色水稻,村民积极性都很高,放样、育苗、插秧,各司其职,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运河村村委会主任吕赉介绍道,这片彩色水稻试验田真正是村民们自己的心血。

  据悉,彩色稻一般从五月份开始种植,秧苗插下去生长一个多月后,图案基本成形。开始生长的时候,图案并不明显,但随着生长持续,图案会越来越清晰。当彩色稻进入拔节至抽穗时段,便可供游客观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