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健康素养高于省均水平 可免费充值“健商”
2018-10-18 09:41: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教育所正式发布2017年扬州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3.7%,高于省均水平。

  监测

  我市居民健康

  素养水平为23.7%

  据市健康教育所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市为适应“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新形势,根据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对我市城乡 居民应具备的基本健康知识和技能等健康素养内容进行了全面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扬州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3.7%,高于省均水平22.69%。

  健康素养是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判断,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基本能力。比如,吸烟和被动吸烟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病等多种疾病;每天保证睡眠7~8小时、膳食要清淡少盐……这些都属于健康素养的范畴。

  分析

  我市健康素养水平呈增长趋势

  据介绍,从整体来看,我市健康素养水平虽呈增长趋势,但仍存在老年人、农民、健康状况较差人群的素养水平相对较低等一系列薄弱环节。

  从健康素养问题上来看,扬州市居民的安全与急救、科学健康观两方面的健康素养相对较高,健康信息获取和传染病预防次之,而慢性病预防素养和基本医疗素养处于较低水平。

  从年龄分布上来看,25岁到45岁之间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45岁以上年龄组人群的素养水平低于45岁以下人群,65岁以上年龄组最低。此外,越是慢性病患者,健康素养越低,根据调查对象是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来看,患有慢性病的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为15.90%,低于非患病人群的25.40%。

  行动

  扬州人可免费充值“健商”

  今年,市卫计委继续组织全市各地、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专家志愿者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健康宣传系列服务活动,引导树立健康观念,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行为,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据介绍,每个月的活动都在本报及新媒体上公示,如10月份全市有110场活动,方便百姓就近享用“健康大餐”,为自己的“健商”免费充值,共同拉起防病网。

  市爱卫办负责人介绍,以后还会根据市民需求,提高活动的针对性,不断提高各个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记者王诗韵

  新闻延伸

  这些问题你知道吗?

  调查发现,居民对下述内容的正确回答率较低,具体为骨质疏松知识、咳嗽注意事项,以及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了解等。

  1.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常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患者宜供给足够的蛋白质,如牛奶、豆类等,同时还应该加强运动,以促进钙的吸收。

  2.咳嗽需要注意什么?

  不要直接面对周围人咳嗽、大声说话和打喷嚏。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胳膊肘弯处或纸巾遮掩口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