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家兔做实验 扬大教授成果获《柳叶刀》子刊推荐
2018-10-09 13:0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孙珮蓉 杨帆 记者 乔云)近日,扬州大学医学院梁景岩教授所在的国际合作团队在英国《柳叶刀》杂志子刊《EBioMedicine》发表了有关“高胆固醇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研究长文。由于该研究成果对高脂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防治的重要性,杂志主编特别推荐该论文,面向一般大众公开新闻公告。据了解,该研究为新药物的研发提供了合适的动物模型,将深入研究心血管类疾病以及新一代降血脂药物的研发变成了可能。

  长期以来,心脑血管类疾病一直是除癌症之外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保守估计,全世界有超过10亿人正遭受着心脑血管疾病的困扰,发病根本原因是血脂升高,而目前为止还没有研制出新一代的有效降血脂药物。

  “在过去几十年里,临床上一直在使用他汀类药物。虽然该药物在降血脂上效果显著,但会伴随一系列并发症及患者不耐受的情况。因此,研制新型药成了当务之急。”梁景岩告诉记者。

  “经过多年研究,我们发现,家兔与人类脂代谢相似程度比较高,是理想动物模型,而且费用合理。”梁景岩介绍,但目前仅有一种自然突变产生的自发性高血脂兔可供研究者使用,且由于缺乏胚胎干细胞,制备基因敲除兔的技术难题一直不能突破。“基因敲除兔,是指使用一定方法,将家兔中控制某种性状的基因敲除,使其不能表达这种性状。”

  据介绍,近10年来,美国、日本以及国内若干研究机构都在争先制作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基因敲除家兔;梁景岩所在团队利用CRISPR/Cas9技术(细菌和古细菌在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适应性免疫防御,可用来对抗入侵的病毒及外源DNA)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成功制备了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双等位基因敲除兔。

  据了解,LDLR基因敲除兔的成功制备为今后深入研究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粥样硬化以及新一代降血脂药物提供了合适的动物模型,具有广泛的临床转化前景。

  揭 秘

  为何用家兔做实验?

  梁景岩告诉记者,临床实验十分严谨,在此之前只能用动物做临床前实验,而各跨国制药巨头继他汀类药物之后,近30年来斥巨资也未能再研发出更有效的新型降血脂药物,其原因就在于选取动物模型时选择了小鼠。虽然用小鼠也可以制作高血脂症模型,然而其与人类的脂代谢差异较大,且缺乏人体所含的胆固醇酶转移蛋白等关键性物质,因此不适合评价降脂药物疗效。

  据报道,研究心血管疾病最好的动物模型是猴,但是在欧美国家由于动物保护政策,用猴做研究是被严格限制的;我国允许使用的数量也极少,缺少大数据的支持,实验的可信度就会变低。

  经过多年研究,梁景岩团队发现,家兔与人类脂代谢相似程度比较高,是理想动物模型,而且费用合理。

  为何只用两年就攻克了基因敲除兔制备的难题?梁景岩表示,开放合作才能将科研做得更快更好。据了解,这个研究团队由扬州大学医学院梁景岩教授、兽医学院成勇教授和日本山梨大学分子病理科范江霖教授组成,整个研究过程,他们通力合作,配合默契。在科学问题上,发挥扬州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在临床现象上的深刻认识,经过多次实验论证,找到关键基因靶点;技术上,充分利用国际最新的新型基因编辑技术和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已有的转基因动物制备的基础条件;国际合作上,凭借国外高水平转化医学研究团队的丰富经验在实验过程中及时调整改善,共同解决了这一难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