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迎“寒露” 冷空气顺势南下 今夜起降雨降温 后天最低12℃
2018-10-08 13:2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黄金周期间,记者连续在瘦西湖万花园拍摄到迷人的火烧云晚霞。蒋永庆 摄

  国庆长假天气十分给力,然而随着假期结束,北方一股冷空气配合着“寒露”节气匆匆南下,今明两天降雨降温。接下来,气温将一步步走低,毕竟“寒”字头节气已至,冷还远吗?

  1

  扬城9月29日已气象入秋

  连续5天日均温降至22℃以下

  国庆长假,秋色斑斓,秋韵从容,迷人的秋景晒满了微信朋友圈。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扬城从9月29日起正式进入气象学上的秋天了。

  根据监测,扬城从9月29日起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降至22℃以下,从气象意义上来说,9月29日便真正进入秋天。

  按照常年平均入秋时间9月18日算,今年入秋偏晚。不过气象专家表示,近年来入秋偏晚似乎已成为常态,去年是10月2日入秋,而2007年扬州10月8日才正式入秋。

  2

  假期早晚偏凉空气干燥

  空气最大相对湿度跌破50%

  国庆七天长假,全程都是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早晚低温14℃-15℃,中午高温25℃-26℃,用“云淡风轻,天气舒爽”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不过,除了早晚温差在10℃左右外,伴之而来的是秋高气爽带来的干燥,在午间气温最高时段,空气最大相对湿度跌破50%,口干舌燥,“起皮飞粉”成为很多人的困扰,还有不少人因早晚凉、干燥,硬生生地在假期病了一场。

  要知道,随着副高势力的大幅减退,冷空气势力增强,今后的天气格局只会越来越寒,倘若遇不上秋雨,干燥将会实时相伴。

  3

  今迎寒露 凉爽转向寒冷

  老弱病幼要特别注意保暖

  今天16时15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寒露。民谚有“寒露脚不露”的说法,大意就是,就别光脚露踝了。

  每年阳历的10月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度时,即为寒露节气。天文专家说,如果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气象专家提醒,寒露节气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气温的变化特别明显,温度下降8℃、10℃都比较常见。此时节也是一年中降温速度较快的一个阶段。

  寒露过后,天气由凉转寒,冷空气不断南侵,每次冷空气过境,伴随而来的是降温、降雨、起风等突变天气,老弱病幼要特别注意保暖,以免引发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

  4

  今明降雨降温 后天最低12℃

  本周冷空气将接连“补刀”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夜里开始,我市将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降水将会持续到明天,受降水影响,明天最高气温有所下降,预计全市在23℃左右。早晚温差较大,提醒您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同时,本周还不止一股冷空气影响,会有接二连三的冷空气打破之前的“偏暖”格局,气温也会逐步创新低。今明两天,新一波冷空气“补刀”,气温受到打压,最低气温将明显下跌。

  扬州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小雨,东到东南风3到4级,气温15℃到26℃;明天阴有小雨,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17℃到24℃;后天多云,气温12℃到22℃。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