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降准 扬州或释放50多亿资金 股市迎利好 但要防止冲高回落
2018-10-08 13:2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突然送出“惊喜”,宣布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内的第四次降准。此次降准对实体经济、对楼市意味着什么?在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普遍大跌的不利背景下,降准是否能促使股市节后“开门红”?

  年内第四次降准

  扬州或将释放50多亿资金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自10月15日起,将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事实上,此前1月、4月、7月央行已经执行了三次降准,此次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而此次降准1个百分点,力度之大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也是释放资金最多的一次降准。

  此次降准,扬州金融机构将释放多少资金?根据市人行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已达5970亿元,由于本次降准涵盖了除县域农商行之外的所有金融机构,所以粗略计算,此次降准或能释放扬州金融机构资金50多亿。这意味着,扬州银行将有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

  为支持企业融资

  但对房贷利率影响有限

  央行为何在此时宣布再次降准?业内普遍认为,这次降准的目的在于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力度,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准置换MLF不仅可降低银行融资成本,还能优化期限结构,使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长期资金,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这样表示。

  也就是说,此次降准,对于面临融资难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那么,很多人也许期待,降准对楼市是否也是利好呢?银行资金面宽松了,房贷利率是否会有下调?对此,市区一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应该说,降准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肯定也会有所受益,但在国家对楼市的宏观调整并未放松的政策背景下,这种利好可能很有限,银行的房贷政策,也很难因为降准就放松。”

  对于此次降准,央行也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就是说,宏观的货币政策,调控措施并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对冲”股市利空?

  确是利好但要防冲高回落

  这个国庆黄金周期间,外围股市普遍出现大跌走势。受美元持续走强影响和美债收益率大涨影响,长假期间,外围多地金融市场再度上演股债汇三杀,全球股市普遍下跌,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演过山车行情,多次跌破6.90重要关口。

  因此,很多股民认为,节后A股也难逃一劫。但昨日的降准,又让市场似乎柳暗花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长假最后一天宣布降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对冲”股市的利空。

  比如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就认为,在国庆假日的最后一天公布降准,核心的目的是对冲国庆期间全球股债双杀对国内经济市场形成的冲击。

  对于节后的股市,扬州资深股民、新浪财经著名博主居锦斌认为,降准强化了管理层维护市场的预期,对股市确实是一个大利好,受降准利好的刺激,节日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可能会先有走高的行情,出现“开门红”走势,但是由于外围市场大环境的不利局面,A股也很可能会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所以股民还是要谨慎追涨。

  另据财联社数据统计,自2011年12月至2018年7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一共下调10次,从降准后下一个股市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上证指数录得4次下跌,6次上涨,平均涨幅为0.14%。总体看,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不过可以关注受益降准的板块,比如对资金敏感的房地产、银行等以及大宗商品板块和高分红个股。 记者 何世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