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运会为扬州留下“三大财富”推进“体教融合”带动全民健身
2018-09-29 09:1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届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扬州留下了哪些财富?在昨天下午召开的省运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表示,省运会成功举办给扬州留下了很多财富,至少有体育财富、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三大财富”。筹办省运会推进了“体教融合”,为今后扬州承办大型赛事形成了一整套机制和管理人才,为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体育活动的环境。

  推进了“体教融合”

  形成承办大型赛事机制

  就体育财富而言,筹办省运会增进了体育共识,赛场上运动健儿顽强拼搏,赛场下广大市民健身运动蓬勃兴起,全社会对抓好竞技体育、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共识大幅提升,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体育事业的热情高涨。筹办省运会积累了办大赛的设施和经验,为今后扬州承办国际大型赛事形成了一整套机制和储备了管理人才。

  筹办省运会推进了“体教融合”。广陵的跳水队、仪征的棒垒球队都是普通中小学组队参赛,创造了优异的成绩,为扬州提供了培养选拔优秀体育人才的机制模式。在本届省运会棒垒球比赛中,仪征共参加4个组别的比赛,荣获了2个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仪征棒球队在省运会上取得如此佳绩绝非偶然,仪征是全省开展青少年棒球运动最早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棒垒球运动从一个冷门项目变成仪征无人不知的特色运动,也是扬州市独树一帜的特色运动项目。仪征棒垒球已成为全省“市队校办”的典范,也是扬州参加国际交流、国家比赛、省内赛事的主力军。

  9月11日,省运会青少年部艺术体操比赛落幕,扬州队斩获佳绩,夺得3金2银2铜。艺术体操在扬州长盛不衰,广陵区体育局副局长陈勃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多年来的体教融合,“在‘零择校’的背景下,艺术体操优秀运动员可以进入热门小学就读,这对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十分有益。”陈勃说,队员外出集训、参赛时,都会安排班主任和学科老师为孩子补习功课,育才小学还特地开辟出一间训练房,方便运动员就近训练,避免路上奔波的时间。“这一系列的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学训矛盾和队员家长的后顾之忧,保证了队员学习训练两不误。”

  新建改建20个体育场馆

  带动了全民健身运动

  就物质财富而言,通过筹办省运会,扬州新建、改建20个体育场馆,建成350多个免费开放的各级各类公园,建成农村“五个一”文体活动广场1022个,实现了体育设施和场馆东西南北中均衡分布,实现城市能级大跃升,城市环境大提升,让城市更加宜居、宜创、宜游、宜赛。这些体育设施也带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了体魄,有利于市民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就精神财富而言,本届省运会是一次全民的运动会,提振了整个城市的精气神。广大市民围绕当好东道主,积极参与省运会。高校部、职工部参赛规模、参赛人数均创省运会历史之最,运动成绩也是历届省运会中最好的一届,充分展示了四年来我省学校体育、职工体育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广大学生、职工敢于拼搏、奋发向上的良好风貌。

  记者 束亮 张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