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大检阅 首设群众项目 逾20万人参赛
2018-09-29 09:1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场省运会不仅是全省的一场体育盛宴,也是对江苏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一次大检阅。那么,在本届省运会的青少年部比赛的项目中,涌现出了哪些优秀的苗子?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省运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介绍,本届省运会共评选1415名未来之星,109人143次破106项省年龄组比赛纪录。此外,两人入选青奥会国家集训队,其中便有扬州链球小将王琦。此外,本届省运会首次增设了群众项目,参与总人数超过20万人,直接参加决赛的运动员近2000人。

  1

  评出1415名未来之星

  109人143次破106项省纪录

  本届省运会共设80项,其中青少年部37个大项(含智力时尚7项)60个项次894个小项。竞赛和评奖办法紧紧围绕后备人才培养这一重点,针对青少年选才、育才特点组织竞赛活动。本届省运会对青少年部竞技体育项目、年龄、组别以及竞赛办法进行了改革,从总体上看,各代表团之间整体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全省业余训练呈现出协调发展的状态,充分展示了四年来我省学校体育的丰硕成果。

  本届省运会比赛期间,由省优秀运动队主教练牵头组成专家组,按照竞技体育未来之星评选办法和标准组织形态、素质、专项等测试,30个项目共评选1415名未来之星。青少年部竞赛竞争激烈,竞技水平和能力充分展现。在游泳、射击、射箭比赛中,共有109人143次破106项省年龄组比赛纪录,一批优秀后备苗子茁壮成长。

  2

  扬州王琦将参加青奥会

  多名小将受到国家级队伍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田径、击剑、射击、足球、摔跤、柔道、垒球、橄榄球、轮滑等62人入选国家队或国家青少年集训队。

  9月24日上午10:00,省运会青少年部田径比赛的男子17岁-18岁组链球比赛拉开战幕。扬州小将王琦第三个上场,在第一投时,王琦就投出了62.46米,占据了胜利的优势,最终以64.63米的成绩夺得该项目冠军。7月4日至5日,第三届青奥会亚洲区预选赛在泰国曼谷举行,王琦在决赛中投出了78.92米,领先亚军14米多,获得青奥会的参赛入场券。10月2日,王琦即将启程赴阿根廷。5公斤的链球,王琦的最好成绩为81.55米。比赛后的第二天,王琦回到国家队集训,将于10月份赶赴阿根廷参加第三届青奥会。除了王琦外,本届省运会还有一名选手刘泉彤也入选青奥会国家集训队。

  此外,本届省运会上,击剑有两人入选国家集训队,足球13人入选U20、U15国家女子足球队;排球6人入选国青队、7人入选国少队;篮球项目涌现李禄瞳、闫实等一批小国手,3人入选男子国青队,1人入选女子国少队;摔跤4人入选国少队;柔道8人入选国青队;垒球7人入选国青队;射击、赛艇有3人代表中国参加世青赛。

  3

  首次增设群众项目

  参赛总人数超过20万人

  本届省运会中群体项目有15个大项47个项次76个小项,比赛从5月份开始,到9月份结束,历时5个月,跨度时间长,经过层层选拔,参与到十九届省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的总人数超过20万人,直接参加决赛的运动员近2000人。本次省运会群众项目体现了全协会组织、全人群参与、全口号冠名、全城市参与,各协会和地方积极筹办,15个比赛项目分布在全省8个设区市承办。

  作为首次在省运会中增设群众比赛项目,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体育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体育休闲频道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中国江苏网和扬子体育报进行了全程新闻报道,并对舞龙、龙舟等项目进行了网络直播。舞龙项目、龙舟项目有非洲留学生参加,航模项目有在苏州生活的国际友人参赛。为推动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的发展,在本届省运会中设置了我省少数民族项目发展基础较好的珍珠球、球、板鞋竟速等3个项目。

  第十九届省运会青少年部增设了7个智力与时尚项目。这些项目的设置不仅是为了推动体育赛事改革创新,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办赛,也是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的普及推广。通过举办“我要上省运”系列海选的方式选拔参赛队员,吸引了全省近20万青少年参与其中;7个赛事因地制宜开展嘉年华活动。在比赛同时,以夏令营、教学、体验、交流等轻松趣味的方式营造了良好氛围,比如体育舞蹈嘉年华吸引了近200名精英选手参与,还特别邀请了来自英国、意大利、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著名小选手、世界冠军、专家等互动,展现了体育的魅力。本届省运会7个智力与时尚项目的比赛都由各相应的省属协会负责,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办赛。

  记者 束亮 张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