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地景观”微缩全景江苏 绿色科技“加持”本届园博会
2018-09-29 09:1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届省园博园充分利用枣林湾丘陵、湿地、田园、村落、湖泊地貌多元,兼容省域所有地貌的特征,以“大地景观”为创意,微缩了全景江苏,13座城市展园按五大文化板块组团呈现,太湖、长江、运河、滨海、黄河区域各具个性,吴风、汉韵次第摆开,宛如一幅幅秀美的画卷,全方位展示了江苏园林艺术的独特魅力。

  长江文化

  代表园:南京园、镇江园、泰州园、南通园

  一条长江蜿蜒曲折,由西向东穿越江苏大地,最终汇入海洋。园内,也有一条代表“长江”的河流,穿园而过,形成了独特的长江文化。

  南京,江苏“拥抱”长江的起点。当南京展园亮相省园博园时,主入口的标识“石头记”昭示了一座城市的千古风骨,诉之游客的第一感观是“开门见山”:1.2万吨的黄石相叠成山,粗粝苍古,质朴雄强。

  扬州园以唐代建筑风格为主基调,与镇江园隔“江”相望。镇江园提炼了城市山水形胜并以书法引领展园布局。一进主入口,就能看到以植物绿雕为背景、用耐火钢板锻打、镶嵌其上的金文篆体“山魂水韵”。

  向东望去,泰州则表现了独有的“垛田文化”。作为江海门户,南通园移植了旧日五园景点。

  太湖文化

  代表园:苏州园、无锡园、常州园

  江苏的南部,有我省最大的淡水湖——太湖。围绕着太湖,苏州园、无锡园、常州园诠释着“太湖文化”。

  中国城市和园林发展史中,“苏州”是不可缺少的“关键词”。苏州展园东邻南入口展示区和主展馆,展园三面环水,池面旷朗,是对太湖的借景。

  无锡展园中布置了水上渔帆、鱼乐网、运河古码头等小品景点或建筑,是鱼米之乡、运河古城日常生活的写照。

  常州园则表现了对一代文豪的敬重,主题“田园诗歌”,聚焦苏东坡终老于常州的故事。展园中栽植了观赏高粱等秋季观赏植物,是一番可以一饱眼福的乡野美景。

  海洋文化

  代表园:盐城园、连云港园

  江苏是我国东部沿海省份,丰富的海洋资源,塑造了独特的海洋文化。

  盐城,因东临大海,煮盐产盐而得名。走进盐城展园,主入口就是由盐的结晶体组成的颗粒,昭示着这座城市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

  连云港展园濒水而立,“山海胜景 滩海石林”的美景体现得淋漓尽致。入口主景富有韵律的曲线铺装与波浪造型的立体绿化景墙,点题连云港的海滨特色。

  运河文化

  代表园:扬州园、淮安园

  隋炀帝时开凿的大运河,自北向南横贯江苏大地,大运河的开凿,繁荣了古代的漕运经济,也形成了独有的运河文化。

  在13座城市展园中,扬州园总规划面积超过2.4万平米,是单体总量最大的展园,这与扬州园林久负盛名、誉满天下的历史地位相匹配。

  扬州展园以“月”为主调,以唐诗为引领,按照起、承、转、合的章法,由南、东而北而西,分别布局了江月春潮芳汀区,桥月桥影烟堤区,池月涟月禅思区和山月云瀑五峰区,设置了广陵堂、唐真厅、花神堂、邀月阁、清风台、新月桥等建筑,及芍药、菊花、香草、绿竹等植物景点20余处,集纳反映扬州园林南北兼容的特征,立体呈现运河、园林、花卉、桥、玉、盐多元文化底蕴,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样化表现手段满足游客全方位审美需求。

  淮安展园是低调、淡定的,徜徉于离岸栈道,席坐于芳溪草甸,眼前澄净的水面和充盈的绿意,反衬着运河流转的缓慢。来淮安展园的休闲茶舍里,泡上一壶好茶,由着轻风凫起清香,捎来鸟语。以梦为马,以思作楫,开始一番轻松的神游。如果还不够,不妨踏上现实的淮安,走进运河文化长廊……

  黄河文化

  代表园:徐州园、宿迁园

  徐州位于淮河以北、古黄河流域,徐州园堆土成山,叠石造景,在最高处建筑起“菡萏亭”,以表示对荷花的喜爱和敬重。亭也是园中为数不多的建筑,从土丘向北俯望,会清晰地看到有一平台陈列的棋盘,其创意源于“楚河汉界”的典故。

  与徐州园相呼应,宿迁园的主入口左右各竖一处汉阙,这是在汉代建在城门外的威仪性建筑,包含着盛大迎客的意味。宿迁人以“龙凤”为崇拜图腾,汲取古黄河“游龙”意象,塑造曲折多变的流线型水景。 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