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首届“农民丰收节”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举行
2018-09-25 15:1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曹宇 记者 吴忠祥) 23日,正值秋分,扬州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举行,这一天,园内锣鼓喧天,歌声如潮;这一天,园内蜂飞蝶舞,瓜果飘香。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扬州同全国各地一道,隆重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令人关注的是,扬州为何将节庆的开幕式设在蒋王?

  过去“一年一果”到如今“四季品尝”:

  种植模式实现转变

  画外音 “蒋王是物产丰饶的地方,四季都有果蔬飘香。蒋王有着千年传说,如今蒋王在这片土地上栽种下甜美丰硕水果,也许是前人圆了后世甜蜜梦想。”这是23日当天开幕式上,由扬州日报、蒋王街道办评出的蒋王十佳优质果蔬采摘园颁奖词。

  现场 颁奖词虽短,但对于获奖的种植户张辉来说,却是万分感慨。今年36岁的张辉是徐州人,12年前来到扬州,靠贩卖蔬菜积累一点积蓄。农业园开园那年,他在朋友介绍下,来到这里种植蔬菜,起早贪黑,日子清苦,收入不高。

  张辉发现种植葡萄效益高,于是他跟着大家一起种起葡萄。“人勤地不懒”,张辉种植的葡萄甜度高、口感好,还能提前一个月上市卖个好价钱,每年一亩葡萄纯利润超过万元,扩种20亩葡萄园,每年提前“脱销”。

  “这里四季有景、四季有果,满足你四季味蕾需求。”蒋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顺荣介绍。其实,四季有果得益于园区种植模式的改变,种植户错开种植,一来避免同质化竞争,二来园区实现了四季有果,四季有景,四季都有人来农业园。到园里购买的人多了,乡村游的人也多起来了,观光型、都市型、休闲型的农业受到游客青睐。

  手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农业园的果蔬比超市还要贵,即便这样,游客们仍然源源不断。为什么?因为超市里卖的是农产品,而农业园里卖的是旅游商品,由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达27个,“蒋王葡萄”还被认定为扬州市知名商标。种植模式改变,农旅业态融合起来,大大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

  过去“提篮小卖”到如今“守棚待客”:

  经营模式实现转变

  画外音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南宋词人辛弃疾在《西江月》描绘的情景,走进蒋王农业园里就能感同身受。

  现场 胡春兰,浙江建德市人,2014年4月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开园,她是首批进园承包种植户,种了12亩大棚。为了有个好收成,她每天骑着三轮车,大街小巷,提篮吆喝,“卖草莓了……”胡春兰老家是“草莓之乡”建德,她发现与扬州草莓相比,建德草莓开花结果早、上市早、果实大、外观美、甜度高。于是,胡春兰引进建德草莓新品种,“每亩产草莓3000斤,除去成本,获利过万元!”胡春兰一脸的喜悦,蒋王草莓有了新品种,市场更“俏”。

  走进农业园,一条大道由东向西看不到头,过往车辆穿梭不停,道路两边钢架大棚一个挨着一个,一块块“蒋王葡萄”“蒋王草莓”戗牌格外醒目。在现场,记者发现,沿路种植户在棚前路边搭建展销摊点,让游客们采摘品尝。

  手记 种植户从“提篮小卖”到“守棚待客”,经营模式实现转变,得益于市场品牌的塑造,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而是要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栽培、探索新模式,共同发力、日积月累来实现。

  过去“果园种植”到如今“公园健身”:

  体验模式实现转变

  画外音 从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入口,可右拐进入北侧的花卉市场,这里,花卉苗木品种齐全。

  现场 地处扬州西郊的蒋王农业园,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首批来到这里投资的花农莫兵除了自己在农业园创办花卉市场,去年又在园区新租地70亩,搭好大棚30亩,种植草莓、砂糖橘、火龙果。莫兵的花卉市场、大型连栋大棚成了乡村旅游景点。农业园投资千万元,对园区里沟、渠、路、电、水改造一新,农业园成了城市“绿肺”,并与文体部门联合兴建了标准化健身跑道、健身广场,农业园又成市民健身公园。

  手记 今年以来,农业园已接待游客十多万人次,天然绿色的果蔬,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完善的健身设施,从观光采摘农旅融合,到旅游健身契合,这里俨然就是一座城市公园,引领市民新的健康生活时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