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晋小学生家长“鸡飞狗跳” 该怎么陪娃写作业?这里来支招
2018-09-25 15:1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老师要求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口述一本书的读后感,家长记录,娃唠唠叨叨了1000字流水账,老母亲终于根据录音整理完毕……”周女士的儿子帅帅在市区某小学读一年级,中秋小长假,老师布置了口头作业“口述读后感”,哪想到帅帅偏偏选了《西游记》,这一说就说了1000字。

  开学三周,记者调查发现,原以为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可以轻松一点的家长,如今都变得忧心忡忡,每天不仅要给孩子做好后勤服务,最难过的是晚上陪孩子写作业,刚开始上学,有的连怎么握笔都还不清楚,写作业就更难了!按理说,小学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那为何频频出现写作业到深夜的情景?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鸡飞狗跳”

  父母陪写作业状况多

  “孩子回来说中秋没书面作业,但是要口述读后感。”80后妈妈周女士告诉记者

  “小长假三天就忙这一件事情,先陪着孩子大概看一遍绘本,了解内容,然后他口述,我在旁边录音,今天就是整理录音,帮他把语句顺顺,不知不觉整理了1000字。”周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孩子读的是他喜欢的书,还有话说,最可怕的是没话说的时候,比如《开学第一课》那会帅帅看完说没有感受,这就考验父母的“功力”了,一遍遍引导再去整理写作。

  昨天,记者也随机采访了部分一年级学生家长,绝大部分家长都表示,每天爸爸妈妈至少一人陪孩子写作业。张女士也是“80后”,女儿妞妞今年上一年级。让张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开学第二周她就收到了老师的通知,开心变成了焦虑。

  “幼儿园属于放养,结果进了小学发现落后,别的孩子写得跟印刷体一样,我家连横折撇捺都写不好。”张女士向记者感慨,老师每天会在班级群里晒优秀的作业,妞妞一次都没挤入过。于是,每次写作业全家就“鸡飞狗跳”,写了擦擦了写,来来回回一个字擦个几十遍是常有的事情,“我每次看到网上说的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各种遭遇,感觉都是在说我自己。”

  家长焦虑

  陪写时撕碎孩子作业本

  记者走访发现,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我市不少学校已经执行多年,但各式“口头作业”让不少家长力不从心。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其实老师并没有明确布置作业,大多数时候只会建议复习、预习课本上的内容,并在群里发布哪些学生默写好、哪些学生字写得好看,“我属于比较焦虑的类型。”这位家长告诉记者,所以就给孩子报了写字班、英语班、奥数班等兴趣班,每个兴趣班回来都有作业,每天晚上写到八九点也成了常态。

  同样是一年级学生家长,夏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孩子每天用在辅导班、辅导书、复习预习的时间得有2个多小时,这些时间都是她陪着,“其实我知道这是大人们的焦虑。但看别的孩子都去学了、写了,自己的孩子很多还一窍不通,肯定没法淡定。”夏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脾气比较火爆,在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没少和孩子争吵。“有一次孩子写的字歪歪扭扭,擦了无数遍,结果作业本都擦破了,一气之下我把他的作业本给撕碎了,那天一直写到夜里12点半。”

  该怎么做?

  帮孩子养成各种好习惯

  那么到底该怎么陪孩子写作业呢?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校长李文富指出,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无论是口头作业还是手工作业,家长的陪伴很重要,但家长一定要明确的是,陪伴孩子作业,不是“监视”,而是一种“督促”、一种“指导”。

  从事小学教育多年的李文富指出,陪孩子做作业,首要任务是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这样孩子会非常享受亲子作业的美好时光,作业效率会大大提高。

  孩子作业的态度和各种好习惯的养成,是家长在陪孩子作业中,要特别关注的地方。一个好的学习态度是孩子成功的前提,同时,孩子作业中,家长要帮助他们养成各种好习惯,还要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写作业方法。孩子的“第一步”走好了,习惯养成了,后面自然轻松。

  最后,李文富提醒家长,在陪伴孩子作业的过程中,家长的态度应该是和善而坚定的,以鼓励为主。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