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剪纸四幅条屏荣获全国金奖 献礼省运会和园博会
2018-09-21 09:5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冬山茶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浙江省文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赛日前落幕。扬州剪纸大师章荣,凭借颇具四季特色物候的《春夏秋冬·花鸟》四幅条屏,荣膺全国“十大神剪”称号。

  脱颖而出

  扬州剪纸传承人获金奖

  本次大赛共收到各地选送的作品580余幅,评选出金奖(十大神剪)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优秀奖83名。扬州民间剪纸传承人章荣获金奖,并荣获“十大神剪”称号。

  据了解,此次邀请赛的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或展现自然风光,或反映生活百态,或讴歌时代风貌,体现社会进步,充分表现美丽中国的“神州风韵”。在表现手法上,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一幅幅作品,也是剪纸保护成果的集中展示。

  四幅条屏

  展扬州园林城市风韵

  在章荣的手中,一把剪刀,一张纸,转眼便是一个纸上人间。“传统的剪纸是窗花、是鞋花样,但现在的剪纸却变得更加时尚。”他告诉记者,按照传统技法,他的设计上仍有传统的花鸟纹样,但他希望能将浓郁的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当代生活。

  此次他参评的作品,是颇具扬州四季特色物候的《春夏秋冬·花鸟》四幅条屏,视线随着条屏慢慢展开,春牡丹、夏荷花、秋芙蓉、冬山茶映入眼帘,每个场景中都有一对娇俏的小鸟出现,它们或在枝头唱歌,或亲密无间,或互相追逐,十分生动。

  “扬州是一座全国闻名的园林城市,一年四季各有风韵。”在章荣看来,这些花也是扬州风韵的展现。雍容华贵的牡丹、亭亭玉立的荷花、迎霜怒放的木芙蓉、朴素典雅的山茶花,他希望能用这四种花来展现园林城市扬州的繁花似锦。

  创作半年

  作品献礼省运会和园博会

  章荣说,省运会和省园博会将在扬州举行,扬州城市建设的成果、城市形象都将得到全面展现。“半年前,我就开始创作这套作品了。”章荣表示,他考虑了多套系列方案,最终选择了用四季花卉来献礼省运会和园博会。

  章荣说,剪纸须具备“细心、专心、耐心”。如花蕊、花叶、鸟目,都是一刀剪下,起剪至落剪形成一笔刀法,不能停顿;精细的花蕊仅几毫米,但一丝不能剪断。

  记者 邱凌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